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淮阴法院:联动协作 合力攻坚 全力推进“暖企”行动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22-09-22

9月21日,全省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经验交流视频会召开。会上,淮阴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来强,以《联动协作 合力攻坚 全力推进“暖企”行动开花结果》为题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1.jpg

3月30日省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后,淮阴法院闻令而动,对标工作方案,通过“三个三”工作举措,深入查摆行动“堵点”,找准“发力点”,攻坚克难,“暖企”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截止9月12日,314家清单企业,已退出252家,失信企业占比下降至0.32%;纳失案件退出1105件,退出率97.27%,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市法院及淮阴区委主要领导对淮阴法院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淮阴法院也作为全市基层法院唯一典型代表,在本次专项行动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

围绕“三个方向”,做到“底数”“目标”双明晰

筑牢靶台压实责任

淮安市委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市委书记陈之常专门作出批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市中院章润院长每月召开会办会,部署、督查、推进专项行动,为全市行动深入开展指明方向。淮阴法院党组紧紧围绕市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每天通报清理进度,每周召开专班会议,每月进行系统总结,及时督促提醒工作进展,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及时补足行动短板。

2.jpg

明确靶向快速落实

针对淮阴区存在的企业分布广、真实信息排查难等问题,淮阴法院不等不靠、提前部署,积极应对,第一时间对终本案件进行梳理,共核实涉企案件6523件,梳理纳失企业427家,摸清总量、明确方向。同时,边摸排边审核,为符合条件的54家企业及时办理纳失退出手续。

瞄准靶心精准发力

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挂图作战。按照上级法院下发的正式名单,对先期排查梳理的失信企业“回头看”。根据梳理汇总情况,辨明“难易”,制定8月底前退出清单企业不低于250家、退出率不低于80%的阶段性目标。召开专班会议18次,逐案分析研判,确保“一企一方案”“一案一目标”。

4.jpg

构建“三个机制”,促进“内外”“左右”双发力

畅通“公益+破产”渠道推动市场主体“清陈出新”

坚持创新赋能,向联动协作发力,纵深推进工作。对314家失信企业全面调查、逐案过堂,做到“应转尽转”“应退尽退”。牵头与区市场监管局、区司法局等单位联合召开专题会议,将28家吊销未注销企业及时移送破产。与区司法局联合制定全省首个《“无产可破”案件公益管理人选任和管理工作办法》,加大专项行动清单企业移送破产力度,今年已移送“执转破”案件82件,同时巧用公益管理人制度快速清退“僵尸企业”16家,平均审理期限41天,推动437起案件退出纳失。省法院汤小夫巡视员对公益管理人工作办法予以批示肯定,《执行工作专刊》亦予全省转发。

5.jpg

深化“府院+联席”协作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专项行动开展后,根据淮安中院与市委营商办、信用办出台的《关于联动推进1+4专项行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统一部署,淮阴法院迅速牵头召开了由区发改委、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等16家单位参加的“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联席会议暨1+4专项行动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各联席单位调查的期限以及准确性等具体要求,并就“纳失共享机制”达成一致意见,由淮阴法院在拟对辖区企业采取纳失措施前,通报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相关单位,由其调查并向法院反馈市场、税收以及实际经营等有效、详细信息,纳失精准度得到有效提高。

推动线索调查“纵向到底”

借助淮安中院“破壁行动升级版——易执行”项目及淮安中院与市信用办联合推出的网络交互平台,真正实现执行信息平台与失信系统“无缝对接”“实时共享”的基础上,淮阴法院进一步探索创新,与区政法综治平台联合打造 “执行+网格”网络工作平台,在发挥法院主体作用的前提下,提升网格员参与线索调查和案件化解的积极性,推动“线索调查”“矛盾化解”双同步。专项行动以来,淮阴法院通过该系统向网格员发送纳失协助调查指令87个,核实存疑线索79条,涉企信息愈加明晰准确。

7.jpg

突出“三个聚焦”,确保“控增”“减存”双到位

聚焦“三项机制”控增量

坚持分类施策,向规范有序发力,巩固行动成效。

构建风险提示机制,试行判决书后附增《不主动履行义务风险提示》制度,让败诉当事人及时知悉不主动履行可能被采取的执行措施,5个月以来,促使81件案件当事人主动履行裁判义务。

构建失信宽限机制,执行立案时,向企业送达《失信预告书》,告知纳失后果及影响,督促引导企业主动履行义务。根据企业履行态度和能力分级设置1至3个月失信宽限期。

构建分级惩戒机制,综合考虑失信行为类型、程度、后果等因素,将被执行企业划分为轻微、一般、严重三个等级,依托“无讼淮安”等平台分别采取惩戒措施。

聚焦“三个到位” 减存量

系统治理到位,依托“‘五共五强’法治示范村建设”“法官进网格”等,构建完善“多元化解+联合督促”机制,引导当事人加强沟通协调、促进执行和解,实现“双向共赢”。

9.jpg

即时修复到位,推行《纳失决定书》《信用修复告知书》“两书同达”,对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主动出具《信用证明》,消除失信惩戒影响。

督促和解到位,将纳失退出案件化办理,逐案做实和解工作,先后推动86件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

聚焦“三个关口”促稳定

把好财产核查关,完成全部案件“线上”“线下”财产核查,成立专门合议庭,逐案过堂,确保财产调查信息准确。

把好程序规范关,淮阴法院在“暖企”行动开始即强调程序规范,不盲目追求速度,按照稳扎稳打、先易后难、分步清理的工作思路,逐步清退确保质量。

把好矛盾化解关,在纳失退出过程中,紧盯申请人与拟退出纳失企业的矛盾焦点,有的放矢做好法律释明和矛盾调处工作。

下一步,淮阴法院将持续深入开展专项行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全力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淮阴法院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