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做好“融”文章 让法治文化阵地“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12-07

近年来,淮安通过“四个融入”,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有形”阵地的“无形”作用,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增强公民的法治意识,促进依法治理。

640.webp.jpg

融入红色传统

淮安是革命老区,在依托周恩来纪念馆建设“研、学、悟”为一体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淮安红色资源,将法治文化融入红色基因。

推动涟水“苏北小延安”创建省级法治文化特色园。

指导金湖结合中国保尔吴运铎“红色兵工文化”,打造军事法治文化阵地。

融入水韵文化

淮安是一座漂在水上的城市,在突出“一点(中国水工科技馆法治文化展区)、一线(运河沿线5公里周边打造法治文化街区、广场、小区等)、一面(里运河、高家堰等重点区域和西游乐园、方特乐园等重点旅游景区法治文化景观集群)”建设,实施“点线勾画”工程,推进大运河法治文化带淮安段建设。

同步推进古黄河法治文化带建设,以樱花园、母爱公园、张纯如纪念馆、黄河广场等为重要节点,实施法治文化阵地提质扩面、“串珠连线”工程,促进“两带”互联互应,互促互动。

融入地方历史

着力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将法治文化、法治元素融入历史街巷、名人故居等场所,植入传统美术、手工技艺等民间文化元素。

位于金湖县的千年古镇吕良,以农民集中居住点建设为契机,挖掘当地棋盘古街文化,将棋行有道的规则意识、落子无悔的诚信精神、楚河汉界的界限思维等,与法治精神融合,建设“以棋为表、法治为里”的法治小游园。

淮安区博里镇充分发挥农民画这一特色传统,在省、市组织的宪法公益广告征集活动中,精心创作报送“宪法护航乡村振兴”等9幅作品。

融入市民生活

坚持法治文化阵地融入市民广场、市民服务中心、城市公园、体育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如淮安市宪法主题公园建在里运河风光带,清江浦区、淮安区宪法馆分别建在市民服务中心、市青少年教育基地,盱眙县宪法广场、宪法馆分别建在县政府门前市民广场、县体育馆等,促进法治教育与生活服务、运动休闲等为一体,实现共建共享,双赢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