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涟水检察法治课“花样”开讲

发布时间:2021-10-28

近日,涟水县检察院聚焦家、校“急难愁盼”问题,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不断推陈出新,提供更多元、更精彩、更接地气的普法服务,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走深走实。

2015年,该院联合县教育局、县妇联、团县委共同开启“小雨滴”未成年人普法关爱计划。6年来,“小雨滴”志愿者团队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用脚步丈量初心,以坚持担当使命。

640.webp (2).jpg

一校一策:做趣味创新普法“接地气”

对待法律,我们当如面对浩瀚星空般心存敬畏,时常仰望、不逾分毫、善思善行、知法守法,以青春之我照耀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

近日,在为涟水县中学1200余名高一新生讲授新学期“法治第一课”结尾时,涟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龚怀军这样鼓励学生们。

今年以来,该院不断更新“小雨滴”普法宣讲内容,注重调研宣讲对象年龄类别、实际需求,紧扣预防性侵、校园欺凌、电信网络诈骗和拒绝成为办卡“工具人”等热点问题,打造10余份精品课件,坚持“一校一策”精准普法。同时,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及身边典型案例,拍摄“普法小剧场”“小雨滴系列普法”等教学短视频,使法治教育更具趣味性、亲和力以及有效性。

9月7日,伴随着开学第一声铃响,该院包括检察长在内的12名法治副校长相继走进结对学校讲授“开学第一课”,以“故事感”满满的法治课程传递检察人的殷殷嘱托,引导广大青少年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认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进一步扩大“开学第一课”专项普法的覆盖面,该院积极参与县委宣传部组织的“开学第一课”视频录制,通过线上课堂向全县15万中小学生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专项普法,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同学间的“小矛盾”,远离隐秘角落里的“恶”。同时,不忽略任何一所“袖珍”学校。召集13支“小雨滴”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全县19所村小及教学点,创新法治绘本课、家长法治课、普法小游戏等教育方式,给予留守儿童特殊关爱,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接受法治熏陶、树牢法治意识,指导家长强化自身法治素养,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对症补课:给老师学生分头“开小灶”

暑假期间,该院通过强制报告制度发现并引导公安机关侦破一起负有照护职责人员性侵案。在认真做好引导侦查、审查逮捕、多元救助工作的同时,检察官结合办案深入调查发现,涉案的民办寄宿制学校在校园安全管理、教职工队伍建设、学生法治教育等方面存在严重缺陷。案件提交院检委会经讨论后,各成员一致同意对该案批准逮捕,并纷纷指出堵塞管理漏洞、着眼源头预防的重要性及紧迫性。

开学伊始,该院联合县教体局到涉案学校开展专题调研,帮助学校完善落实校园综合治理、安全防范工作,同时,面向教职工、学生两类群体分别开设“补习班”,为未成年人茁壮成长保驾护航。为该校300余名学生补习与性教育相关的法治课,引导未成年在校生妥善安放好青春期的“小心思”,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恪守健康有度的行为举止。

“这两节‘对症下药’的法治课发人深省,下一步我们将健全预防管控校园性侵、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机制,堵塞管理漏洞,筑牢校园安全网络,致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课后,该校校长向在场的检察官们诚恳表态。

“2+N”计划:为罪错少年回归“拉一把”

“这些罪错少年就像被风吹散的种子,既然我们有心收集起来并将其安放在合适的土壤里,我们就不该缺席他们的每一步成长……”在9月初召开的联合帮教考察小组会议上,检察官胡慧慧提出紧扣开学这一关键节点,正式启动“罪错少年法治重修计划”,敲响他们人生下半场的“开学铃”,给他们满满的仪式感。

为帮助纠正罪错少年的行为偏差,该院持续加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不断探索符合未成年人身心发育特点的教育矫治方法,并以积分制量化评估矫治效果,据此动态调整考验期限和帮教措施。

“感谢检察官阿姨,是你们的亲情教育和亲切关爱让我们对犯下的罪错深感悔悟,我们一定痛改前非,走上人生正确的道路。”9月24日,曾因聚众斗殴被决定附条件不起诉或被行政处罚的10名罪错少年,作为该计划实施后的第一批“学生”,在检察机关的组织下,集体到法院刑事审判庭“上课”,观看同类案件庭审全过程后诉说道。

“沉浸式的法庭体验让他们深刻感受到法律的庄严和神圣,充分认识到之前行为的错误,也彻底明白了人生蜕变的方向。小树长歪了,法律给予他们归正的机会,而我们就是要给他们归正的力量。”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龚怀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