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涟水:“三店”开到家门口 群众办事少跑路

发布时间:2021-10-07


所有公安窗口安排专人全面落实“一日一结”制,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窗口单位办理便民业务21.8万件,实现所有受理100%提前办结,零差错、零投诉。这是今年以来,江苏省涟水县公安局创新“三店联动”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涟水县公安局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工作机制,推行公安窗口服务“旗舰店”“连锁店”“加盟店”的“三店联动”模式,不断缩小为民服务半径。涟水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马仁慧说:“结合全县实际,因地制宜,创新公安窗口‘三店联动’服务模式,跑出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情的加速度,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瞄准一门通办

打造综合服务“旗舰店”。 9月17日,在涟水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相关窗口,市民王先生在民警的指引下,进行拍照、填写相关信息并缴费,一次办理了3项业务。“‘一门通办’真是太方便了,我在这里完成了补办身份证和驾驶证,还能办理临时身份证,一共才花了十几分钟,很方便。”王先生高兴地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涟水县公安局整合警种业务、集成优化服务,在该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25个受理窗口,集中入驻了户籍、出入境、交管、网安、治安等公安业务,并设置咨询引导区、自助服务区、受理区、等候区、便民服务区等功能区,让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今年以来,“旗舰店”——涟水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共受理业务近11万件,平均每周业务量较综合窗口设置之前增长30%,群众办事路途大幅减少。涟水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科长韩梅花介绍:“交警服务事项32项、户政服务事项24项、出入境服务事项45项,整个大厅公安窗口可办理事项101项,基本涵盖了和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所有业务,真正让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全面下放权限

广布延伸服务“连锁店”。“现在我办理地址变更手续,不用再跑县里,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方便多了。”9月18日,涟水县涟城街道大关社区居民王大姐在涟水县公安局淮浦路派出所办完手续后,高兴地告诉记者。淮浦路派出所辖区企业及居民只要来到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就可以“一窗通办、一次办结”60个服务事项。今年以来,涟水县公安局积极推进公安行政审批服务,结合实践反馈,按照应放尽放原则,将治安、交警、户政、出入境业务下放到派出所、警务室和交警中队等基层单位,广泛布建公安政务服务“连锁店”,为群众提供身份证、户籍、居住证受理发放等户政服务、部分高频交管业务受理服务以及出入境业务咨询服务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服务。  今年以来,涟水县公安局已经将30项户政、16项车驾管、4项出入境、10项治安业务,合计60项业务下放至派出所“一窗式办理”,办事群众在一个地方就能办好所有证件,极大缩短了办事时间,有效避免了来回跑路。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为民服务“连锁店”27个,今年以来,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7万余次。

直通群众身边

建设代办服务“加盟店”。9月16日上午,涟水县石湖镇王先生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就在该镇邮局办理了一项车辆解除抵押业务。“现在镇上邮局就能办理车辆解除抵押业务,省事多了。”王先生说。涟水县公安局优化“警邮+警保+警银+警企”服务集群,积极引入社会力量,通过警邮、警银等多方合作的方式,全面开展注册登记、转移登记、核发免检标志等业务。依托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党群中心、警务助理服务站、企事业单位服务网点,积极推进在保险网点、汽车4S店等窗口提供交管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交通不便、居住分散等偏远农村地区,涟水县公安局充分发挥治安网格员、警务助理等作用,探索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构建日益完善的“1+N”社会化便民服务体系。

目前,全县共设置为民服务“加盟店”94个,服务群众3.8万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