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市委召开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集中宣讲电视电话会

发布时间:2021-06-04

5月28日下午,市委召开市县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院主要负责同志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集中宣讲电视电话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教整办部署要求,开展严格执行“三个规定”集中宣传宣讲,提升党政干部知晓率、支持度,保证执行成效、维护司法公正。

640.webp.jpg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点指导组组长潘正勤作专题宣讲。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陈之常主持会议。市领导张国梁、周凤琴、赵洪权、周毅、顾坤等出席。

潘正勤围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出台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工作要求、适用范围等方面,作了系统、全面的讲解。

潘正勤指出,当前,按照党中央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淮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

教育整顿将集中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作为整治“六大顽瘴痼疾”的重点内容。

作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中,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重要作用,把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作为检验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遵守宪法法律和“三个规定”,进一步强化纪法意识,发挥维护司法权威的引领作用,支持司法机关依法公正行使职权。

要将“严”的主基调贯彻到“三个规定”落实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以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小切口”推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不断升级完善,助力法治淮安建设各项任务提质增效。

陈之常就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强调,要聚焦承诺践诺,当好身体力行的“示范员”。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领会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具体要求,准确把握适用范围、职责内容和标准要求。领导同志要表率践行承诺,带头维护司法权威,全力支持司法机关依法公正行使职权。

要聚焦全域全员,当好宣讲解读的“宣传员”。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政策宣讲力度,组建政法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宣讲团,开展规定内容宣讲,实施公开承诺行动,实现对本级党政机关宣讲全覆盖、承诺全参与。用好线上线下各类宣传手段,多层次全方位开展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宣传活动,全面营造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社会氛围,形成党政机关带头、全社会共同监督参与的良好局面。

要聚焦标线底线,当好整瘴除疾的“战斗员”。全市政法各单位要从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入手,深入分析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存在的问题,完善各项制度,理顺工作机制,扎实补齐短板。强化跟踪问效,加强政策研究和业务指导,帮助干警精准把握政策,激励干警如实记录和抵制干预过问行为。强化司法公开,及时发布典型案例,加大通报力度,主动接受监督,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源头上减少违规过问案件问题发生,推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与会领导同志签订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

会议结束前,陈之常还就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