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清安派出所:“数据赋能”释放改革红利

发布时间:2021-05-14

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清安派出所成立于1979年,位于淮安市主城区南部,辖区面积11.5平方公里,内含新奥燃气、第四人民医院、苏北航务处等多家重点单位,辖区常住人口4.5万人、流动人口6000余人,现有民警22人、辅警32人。该所先后获得全市公安机关窗口服务示范单位、全市公安机关过硬队伍建设工作先进所队、全市公安机关优质服务示范窗口等诸多称号,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640.webp (1).jpg

近年来,清安派出所建立了一支以“集中、智能、高效”为特点的数据赋能应用队伍,理顺了基层警务工作,释放出巨大能量。2020年,该所全年处理各类警务数据15万条,辖区侵财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9.6%,破案率上升15.8%,矛盾成功调解率上升17.2%。

数据研判 综合指挥室发挥“龙头导向”

“根据市公安局推送线索,有群众举报称,辖区一处民房内有人非法存储、贩卖罐装液化气,请您上门核查一下情况。”数据管理岗的辅警向副所长兼社区民警王伟通报了一条指令。在接收交办工作后,王伟根据线索,很快抓获了涉嫌非法存储、买卖危险物质的违法行为人张某,并查获23个装满液化气的钢瓶,消除了安全隐患。

去年以来,清安派出所顺应警务机制改革,立足数据赋能体系建设,调整内部分工,重组形成了以综合指挥室为核心的一室两队新架构。派出所充分发挥指挥室中枢纽带和核心大脑作用,通过二次研判,将上级的指令加工优化形成精准工单,派发至社区警务队和案件办理队,夯实基层基础和民生小案两大主业,着力提升服务群众、维护治安能力水平。

该所抽调案件办理队专业图侦人员与指挥室的案件研判人员组建一支图侦赋能战队,对嫌疑人有关信息开展深度研判,发挥图侦应用在民生小案侦破上的最大效用。今年1月,图侦赋能战队围绕指挥室推送的盗窃高档山地车案件线索,细研嫌疑人作案轨迹,深挖串并关联案件,迅速锁定嫌疑人李某,并在南通将其抓获,一举破获跨省市流窜盗窃案件20余件。

聚沙成塔 智慧技防织就“数据天网”

清安派出所辖区内12所学校全部建成“智慧校园”系统,可以实现24小时远程监测和动态预警,“智慧校园”系统初步形成。

说起“智慧校园”系统,社区民警朱陟深有感慨:“我的辖区有1所小学、3个幼儿园,其中有一个幼儿园周围,工地、城中村、回迁房等人员流动非常复杂,多亏了在辖区校园全面建成‘智慧校园’系统,实现园区周边监控、技防全覆盖,我通过后台就能实时查看校园周边情况,再也不会因为学校多,管不过来而感到力不从心了。”

另外,围绕“智慧小区”“智慧场所”建设,该所全面升级辖区46个小区、111个场所行业、9所医院、3个加油站等众多重点部位的技防设施,广泛布建智慧前端。辖区里的新新家园小区,因为没有物业、技防设施差,前两年电动车电瓶被盗警情高发。为切实压降发案,清安派出所以“智慧小区”系统为依托,围绕重点易发案部位全面升级小区布防,同步加大每案必研力度,成功抓获2个盗窃电瓶团伙,小区的发案数下降了34%。去年该小区被市文明办评为市安全文明小区。

专业采集 基础警务“有的放矢”

近年来,清安派出所深化警网融合,成立了一支由2名民警和6名辅警组成的警格员专业队,与社区的42名网格员一起开展流动人口、场所门面等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同时,该所充分发挥其感知前哨作用,深入辖区排查治安、消防隐患等信息,并汇集至指挥室,服务基础工作和打击违法犯罪。截至目前,警格员队伍已采集场所门面信息1074家,登记从业人员信息2351条,发现并上报隐患143处,排摸矛盾纠纷线索52条,协助抓获违法行为人18人。另外,根据警格员提供线索,该所还成功捣毁2个传销团伙,救出被困人员20余名。

此外,为了把辖区矛盾更多化解在早、小,结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和警网融合、入户走访等工作,清安派出所在去年3月,建立一支由社区民警、联合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退休老干部等人员组成的矛盾调解队伍,并加强与社区、司法、妇联、法院等单位和部门的联动。根据警格员收集上来的数据,由综合指挥室梳理后进行针对性的矛盾调解,大大提高了矛盾调解处置的成功率。截至目前,这支队伍主动发现并化解矛盾纠纷189起,解答群众疑问331条,发现各类隐患2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