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乡音调解队”情暖他乡人,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100%

发布时间:2021-03-23

老乡间的冲突、打工人间的争执……在涟水县经济开发区,面对各式需要调和的纠纷时,你会看到调解员们斡旋的身影,他们有一个共同身份——涟水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乡音调解队”成员。

640.webp (5).jpg

借力发力

“乡音调解”成为民警化解矛盾的“强外援”

“你们就是有地方保护主义,凭什么我妹夫的事情只赔这点钱,我不服!”这是2020年5月,经济开发区某公司一名工人发生意外死亡后,死者亲属在派出所调解过程中对民警提出的疑问。派出所及安监部门详细调查后发现,死者是因自身原因而发生的意外死亡,该起事故不构成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派出所找来同样在开发区某企业任部门经理的河南籍人士老马出面,请他与死者亲属进行沟通。老马耐心细致地做工作,矛盾圆满解决。死亡亲属说:“都是外来务工者,你们搞调解,肯定不会偏袒本地人,我们放心。”

经济开发区派出所“乡音调解队”成员来自全国各地,有公司老总、普通工人,也有热心服务的志愿者。依托“乡音调解”,这些调解员充分利用老乡间风俗相似、语言相通、情感相近的优势,参与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用乡音拉近距离,不仅促进了纠纷化解,也有力保障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乡音调解队”成员老吴说:“我们作为乡音调解员,哪里有矛盾就要把它化解掉,老乡见老乡,乡音讲话便于沟通。”

互帮互助

“乡音调解”化为警企沟通的“连心桥”

2020年3月,受疫情影响,辖区一企业订单受到冲击,工人收入大幅降低,轮岗、待岗现象经常发生,企业和员工之间的矛盾突出。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在处置过程中,发现为首人员系徐州籍和安徽籍3名工人,立即找出“乡音调解队”中的两名同籍人员,对工人进行思想教育。经过多轮次劝说,工人最终理解了企业的难处,服从了企业的安排,使企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得以恢复。事后,该企业负责人动情地说:“通过这件事的处理,让我们看到了公安机关倾心为民的实际举动,想方设法为我们解决困难,我们以后一定会更加支持配合派出所的工作,真正做到‘警企’一家亲。”

一年来,“乡音调解队”已协助派出所调解劳资劳务纠纷41起,涉及资金462万元。

协助破案

“乡音调解”为辖区撑起一张“平安网”

乡音调解员除了根据需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外,他们还积极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提供线索。2020年12月1日,辖区内阳光新寓小区一居民小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件,民警到嫌疑人所在的某电子产业园开展走访摸排工作,乡音调解员根据民警提供的监控截图,很快辨认出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民警随后根据调解员提供的信息,成功抓获嫌疑人边某某。自“乡音调解队”组建以来,已累计提供有价值违法犯罪线索22条。

为规范“乡音调解队”队伍的日常运行,该所还结合实际,制定了保密、激励、定期会商评析等工作机制,对在矛盾调处、举报犯罪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乡音调解员推荐参评见义勇为,提高他们的积极性。此外,该所还利用乡音调解员在同籍人员之间的较高威望和较强号召力,借力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登记管理,极大增强了社区民警工作的精准性。截至2021年1月中旬,通过乡音调解员的“老乡会微信群”等媒介,累计登记流动人口2537名、私房出租户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