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清江浦区法院:运用“信息化”执行破解15年旧案

发布时间:2019-10-17

“都15年了,真没有想到我还能领到这笔钱,真的非常感谢法官们这么多年来的坚持与付出。”10月8日,国庆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李某一大早就来到区法院,领到了民事赔偿执行款2万余元。

2004年1月,当时年仅20岁的李某在本市一家歌舞厅里与被执

行人王某发生口角,造成李某本人轻伤。经清江浦区法院判决,王某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刑入狱,然而民事赔偿的2万余元一直未履行到位。

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主动参与调查,发现由于被执行人王某作案时刚刚成年,并无经济收入,王某出狱后背井离乡,当年的法院干警穷尽方法,依然无法找到被执行人王某,该案无奈中止执行。

中止执行,并非代表该案石沉大海。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信息化的普及,各个部门机构信息交流和联动等新现象出现,使得法院执行旧案清理工作也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2019年6月,区法院执行局的龚法官对旧案进行排查时,从户籍部门查到被执行人王某近期办理了户口迁出手续,还留下了手机号码,凭借手机号码和更新的户籍信息,“消失”多年的王某终于浮出水面,面对突如其来的执行法官,王某最终履行了赔付的义务。

近年来,清江浦区法院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多方位解决执行难,今年以来,区法院重新执行的旧案有635件,目前完成523件,结案率为82%,执行到位金额达1.6亿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