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治淮安

淮安区法院巧用微信视频解决跨越八千多公里的离婚案

发布时间:2019-06-17

6月11日上午9点整,一场跨国离婚案的庭审准时开庭。与以往不同的是,原告并没有出庭,而是通过微信视频来参与这场庭审。

原来原告王女士一直在英国工作,回国一趟非常不便。自2017年她与李先生结婚,不到半年就飞往英国工作并常年居住国外。因常年两地分居,夫妻双方已经没有了感情,王女士便起了离婚的念头。可是一个在国内,一个在国外,长达8800公里的距离,该如何处理离婚事宜?王女士头疼起来,她抱着试试看的念头通过大使馆向淮安区法院递交了起诉状。

承办法官陶文花接到案件后,第一时间对双方当事人的涉诉情况进行调查,经查两人并没有涉及民间借贷等金钱债务纠纷,排除了双方涉嫌虚假诉讼和逃避债务等可能损害第三方利益的情况。 为了方便当事人,陶文花想到了可以使用微信进行开庭审理。但是如何确认当事人身份信息,便成为了最大的难点。

然而,这一点难不倒我们的法官,她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从大使馆递交过来的公证书,到相关身份证件材料等陶文花都进行了仔细翻阅。到了开庭当日,她通过身份证的比照、被告王先生的现场确认、庭审中假装不经意的询问关于身份信息的小细节等方式,最终确定视频的另一端就是王女士本人。整个庭审过程已经全程录音录像并作为证据进行存档。

最终,陶文花按照双方的主张制作了调解协议,在王女士和李先生确认无误后,由王女士的代理人以及李先生签字予以确认,此次离婚纠纷得以解决。

近年来,淮安区法院不断利用“互联网”思维开拓创新,打造“智慧法院”,通过电子送达、微信开庭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真正把便民、利民等司法为民举措落到实处。(华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