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学天地

淮安市法学会组织开展“三大行动”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29

由市法学会、市法宣办、团市委、市关工委牵头,着眼于弘扬法治文化,助推法治宣传,从8月到11月底,组织全市青年法学家和青年普法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通过"法护人生"、"法进家庭"、"法润村居"三大行动,推动法律"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单位",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一是开展"法护人生"行动。在全市征集评选"法治三字经"、校园法治歌曲并推广传唱。组织开展第三届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模拟法庭大赛、第四届中小学生自护情景剧大赛得奖作品巡演,开展《江苏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专场宣传活动,促进青少年学法、知法、用法。把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作为关键,组织新入职国家工作人员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宣誓签名活动,开展"周恩来法治思想"宣讲活动,以"恩来精神"激发其对法治建设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为公民量身制作"私人订制式法治宣传套餐",建立网上生活法律案例库,拍摄法治栏目剧,加强公民基本文明行为养成。

二是开展"法进家庭"行动。组织各地发掘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百家姓氏法治家规家训"、崇德尚法先进人物,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循法而为"的良好社会氛围。组织"最美家庭讲法治家训"活动,持续举办崇德尚法模范人物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突出"孝""睦"主题,组织形式多样的尊老敬老法律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法治道德银行"等载体的作用,引导群众祟德尚法。

三是开展"法润村居"行动。组织"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集中开展一次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专项梳理活动,评选首批"崇德尚法"新型村(社区),推动解决垃圾分类、房屋租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养老服务等百姓关注关心的基层公共问题。在各村(社区)建立"法律诊所",及时化解村(居)民矛盾纠纷,并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向居民传播"七五"普法知识,接受群众的法律咨询,有效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选拔有德行、有声望、有才能的长者、贤人,普遍成立乡贤会和百姓议事堂,推动村(社区)法治、德治和自治。(姜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