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学天地

在全市法学会工作专题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29

今年以来,市法学会按照省法学会部署要求,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法学会各项工作的政治性要求,充分发挥优势,认真履行职责,团结和引领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服务法治建设实践,切实做好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才培养等几方面工作。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上级会议精神

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引领“定星盘”作用,及时传达学习各类重要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对在全市法学会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出全面部署。近期,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后及时将会议精神及贯彻意见报告市委政法委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赵书记作出了重要批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赵书记批示要求,提高思想站位,丰富学习形式,压实推进举措,力求贯彻质效,引领和推动全市法学会系统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以服务大局为核心,全面提升学术研究水平。

积极发挥党和政府的“智囊团”作用,强化实践意识和问题导向,将法学研究与贯彻落实上级精神要求结合起来,与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结合起来,与推动法治建设结合起来,持续推动法学研究向纵深发展。一方面,有序推动法学理论研究活动。立足职能优势,引导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为法治淮安建设建言献策。一是开展2019年度课题选题征集工作,围绕平安法治淮安和过硬队伍、智能化建设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法学法律问题和社会治理难点问题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今年以来,市县两级研究会通过主动投标、受委托等形式,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研究项目、地市厅局级项目等研究课题,截止目前,共有30余篇优秀论文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表彰。二是注重地方特色法治资源的挖掘,拓展研究周恩来社会治理思想,努力打造区域法学研究特色品牌。目前《周恩来社会治理思想》一书已完成20万字初稿;三是联合淮阴师范学院承办省法学会法律史学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聚焦“《中国法律史》课程建设”主题,深入研讨《中国法律史》课程教学改革与教学方法创新等重要问题,就中国法律史学的知识价值、功能以及如何建构具有中国风格的法律史学展开有益探索,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努力推动《中国法律史》课程建设水平质的提升;另一方面,加快推进研究成果转化运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问题、贴近工作,积极推动法学研究成果向平安法治建设领域的转化应用,不断提升法学研究助推地方发展的贡献力。市审判理论研究会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案件繁简分流工作,进一步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起草《2019年全市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方案》及责任分解表,牵头组织实施的案件繁简分流自动识别系统获2019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市检察理论研究会完成了一个国家级、四个省级专项业务调研。积极提炼总结的案例指导工作经验《淮安市检察机关念好“转、研、快、炼”四字诀着力打造精品案件》得到中央及省领导的批示肯定,并在全国、全省范围内推广转发。市公安法学理论研究会将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列为重点攻坚课题,以“一体化、智能化、精细化、合成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为载体,整合警务资源、重塑警务机制,构建执法要素全量管理体系,提升打击犯罪能力、提高办案效率、降低执法成本,切实为民警解压减负;积极参与研究制定《淮安市公安机关集体通案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工作的通知》《涉黑涉恶警情分析研判实施办法》以及《涉黑涉恶线索部门通报制度》等制度规范,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各项公安工作沿着法治化轨道加速推进。市司法行政理论研究会完成《铁山寺森林公园保护条例(草案)》《淮安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草案)》法制审核工作和《淮安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工作,对现行有效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

三、以项目推进为手段,全力打造法学会亮点品牌。

积极发挥法律服务“大平台”作用,督促和推动各县区法学会、各专业研究会结合地域特点,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打造特色亮点品牌。年初制定印发了项目责任书,为全市11个法学会特色工作或重点项目制定时间表、绘就路线图,倒逼项目落实,推动实现法学会品牌的百花齐放。淮阴区法学会不断深化“百名法学家服务百企”工程项目,整合区法学会各行业法学专家的专业优势和行业资源,扩大区法学会成员涵盖范围,从中选取专家成立服务团队,通过法学专家与企业家联合会平台,为全区173户工业列统企业和10个重点项目,全方位提供政策、法律、信息等方面的优质高效的法治服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优化营商环境。淮安区法学会开展关爱保护“事实孤儿”专项行动。对需走诉讼程序维护合法权益的“事实孤儿”提供全程法律帮助,督促有关部门将每一位“事实孤儿”纳入资助范围,联合相关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对“事实孤儿”进行精神关爱,确保他们健康有保障地成长。洪泽区法学会对大运河(洪泽段)沿线的镇(街道)法治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规划、部署,利用周桥大塘已有墙、像、亭、塘等元素,完善其中涉及到的法治文化内容,打造周桥大塘法治文化园。

四、以助力普法为己任,全面投身依法治市工作实践。

积极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强阵地”作用,持续推进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进一步壮大志愿者队伍,会同市司法局、团市委联合下发实施方案,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深入基层,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推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和全社会法治意识。清江浦区法学会创新打造法治宣传教育“1234”新模式,每年策划一场法治文化节、编排两张责任清单、打造三类普法宣传阵地、组建四支法治亲民队伍,串点成线、连线成面,让法治文化走进千家万户;创新打造“百群万家法润民生”品牌,深化推行司法惠民服务微信群,由115位驻村(社区)律师做群主,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时空、无阻碍的公共法律服务。淮安区法学会在淮安外国语小学、关天培小学、勺湖小学等学校开展校园法治讲座,深入新城社区、螺蛳街社区等社区开展法治文艺演出,大大提升了社区群众参与基层民主自治法治德治的积极性。洪泽区法学会通过“爱民实践活动月”、“110宣传日”、“6·26禁毒宣传日”等专项活动以及其它重要节假日,广泛宣传普及民生法律法规。上半年,全区共有5个案例被央视《今日说法》、《法治天下》等栏目播出。将会员陈继荣自编的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四字歌》制作成动漫片在全区各媒体、平台、街区、单位电子屏进行轮回播放。涟水县法学会组织普法志愿者、律师、法治副校长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深入各中小学校宣传《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青少年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率先开展“双百”活动,邀请全国妇女基金会理事长、教授孟晓驷女士为全县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了“领导力与文化素养”专题报告会,对新形势下进一步提高全县党员干部能力水平和文化素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盱眙县法学会发动都梁艺术团、镇街文艺队、村居“旱船队”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扫黑除恶文艺节目,巡演26场次。依托县青少年远程法治教育学校,开展“争做环保好少年”“扫黑除恶主题宣讲”等系列讲座,全县数万名学生齐上法治课。常年为180余家企业全程提供免费“法律体检”,挽回经济损失2800余万元。推进企业法律顾问制度落实,积极开展“盱眙县百家重点企业环保法治讲座”,全县500家企业法人和100余名项目帮办参加。金湖县法学会为使普法工作适应新媒体发展形势,打造“金湖普法”入驻抖音平台,发布的43个作品采用新颖的视角和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法律常识和推进法治文化,实现短视频领域新突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市场化运作模式,组织荷都法轩普法艺术队、西苑普法志愿艺术团、戴楼反邪教演戏小分队等社团开展法治文艺演出。市司法行政理论研究会主动服务“三大攻坚战”,实施“八大行动”,组织律师走进企业开展法律服务,防控企业法律风险,解决企业法律难题,开展第十三届农民工学法活动周宣传活动、“文化科技三下乡•送法进乡村”、扫黑除恶、防范非法集资、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专题宣传活动。

五、以素质提升为目标,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积极发挥高层次法治人才“孵化器”作用,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学会文件精神为契机,加强对会员的服务与管理工作,不断提高会员能力素质,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依托各式论坛,组织开展学术交流。鼓励和组织会员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论坛”、第十四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中国法治论坛(2019)、第十四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第十六届“长三角法学论坛”和“新时代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主题征文等学术交流活动,力争在高端论坛发出“淮安”声音,展现“淮安”风采。

(二)组织会员参与“第三方评价庭审活动”,努力打造会员活动新品牌。在中国法学会下发活动通知后,迅速行动,广泛宣传,及时将活动内容及具体要求传达到位。在会员队伍中精心挑选优秀法律实务工作者和法学专家学者,通过在网上观看庭审视频的方式,以第三方身份认真填写评价意见,严格评议打分。我市会员参与积极性高,评审工作按时保质完成,获得了中国法学会颁发的纪念证书。

(三)做好人才推荐工作,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积极组织我市法学理论研究人才参与“第五届江苏省优秀青年法学家”评选,组建初评委员会,投票产生推荐人选后向省法学会评选委员会办公室提交有关材料,名单已通过新闻媒体和省法学会网站向社会公示;组织广大会员参加中国法学会“法治新时代”主题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经过全市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的积极申报,我市共向省法学会提交了21份申报作品登记表。经过中国法学会专家团多轮评审,全国法学会系统共20部优秀动漫作品入围,我市会员的申报作品《“贷”价》为全省唯一入围委托作品。各县区研究会和市法学会各专业研究会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水平。盱眙县法学会成立“名优律师团”,从政法系统和律师团队中选树法学人才,法学专家库人数已增至138名,涌现出了如姚月梅、张军林、付洪涛等一大批全国、全省先进典型。社区矫正研究会会员李景府同志获评全国社区矫正工作先进个人。市审判理论研究会为参加审判理论研究的干警施行购买参考书籍在合理额度内实报实销的政策,并开设“书香网”,配置“中国知网”查询系统,及时更新图书室书籍等,为干警提供国内最新、最快的学术论文资料,为干警参与理论研究解决后顾之忧。市检察理论研究会举办首届青年检察官论坛暨检察调研培训班,围绕“我与品质检察”主题开展交流培训,邀请《检察日报》社主任编辑、《检察调研与指导》编辑部副主任刘金林为青年干警进行检察调研培训。市公安法学理论研究会在第一时间将确定为首批全省公安机关法治专家、全省公安机关法治人才库成员的优秀公安民警吸收入会,发展壮大会员队伍;牵头制作一批执法培训“微课程”,通过实战考核、比武竞赛等形式检验培训成效,推动全市公安机关民警执法素养和执法能力持续提升。

在肯定成绩和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清醒的看到工作中还有不少问题和短板,特别是机构、人员、编制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将研究成果上升为系统解决方案的转化力还不强,对基层的调研指导和督查考核力度不大,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下一步,我会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及省法学会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服务全市政法工作大局,做好参谋助手,不断提高我市法学会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专题调研督查活动。采用听取汇报、座谈、查看相关资料和实地考察工作现场等方式,对各地各单位2019年度法学会特色亮点、重点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加强业务指导,不断提升法学会重点项目和特色工作成效。

二是出版《周恩来社会治理思想研究》。“周恩来社会治理思想研究”是由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于2017年会同淮阴师范学院法学院立项进行研究的重点课题,旨在进一步挖掘我市特色法治资源,打造法学研究品牌。计划邀请专家评审后,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审定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审核同意,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三是启动2019年度市级法学研究课题招标立项工作。已征集选题建议,目前共收到39个选题建议。将组织学术委员会对选题建议进行论证,确定课题指南。市法学会会长办公会审议批准后,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招标中实行同等条件下课题建议者优先采纳的规则,还请没有及时报送选题建议的单位部门抓紧时间。拟8月上旬发布课题立项公告。

四是开展2019年我市法治文化基层行和“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今年的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近期已经下发,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并继续丰富宣传手段,增强活动实效,及时将开展的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资料(包括文字、图片、活动场次、志愿者人数及参加活动人数等)报市法学会。“双百”活动方案也即将印发,要加强对“双百”活动的组织领导,结合各自实际,科学谋划“双百”活动,各场次报告会结束后及时报送活动相关文字图片等材料。

五是大力发展个人和团体会员。要持续扩大法学会组织的联系面和覆盖面,并不断优化会员结构。目前,全市会员达2695人,团体会员19个。为落实年底目标考核要求,请各县区法学会、市法学会各专业研究会按照章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在坚持标准、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积极发展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要更加注重向立法、行政执法等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的法律实务工作者发展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