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学天地

市法学会圆满完成2017-2018年度课题结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9-01-17

2018年,淮安市法学会突出问题导向,围绕中心大局开展法学研究,顺利完成课题结项,推出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平安法治淮安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市法学会围绕平安淮安、法治淮安建设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法学法律工作者从淮安经济社会发展中创新、富民、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社会稳定、地方立法方面的具体法律问题入手,推动学术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确定课题选题方向时,多次组织专家就课题选题进行可行性论证确保课题研究的科学性、规范性。经过学术委员会评审,49课题予以立项,其中重点课题16项一般课题23项自选课题10项。期间,还起草制定了《淮安市法学会法学研究课题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对课题经费使用作了更加全面、细致、具体的规定。

至课题研究截止40个课题组报送了最终研究成果。上报课题成果紧紧围绕研究主题,深入开展调查分析,做到了反映情况准确客观,分析问题严谨深刻,对策建议科学合理,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这是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组织得力的结果,也是各课题组成员认真钻研、共同努力的结果。经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评审、会长办公审议同意40个课题全部准予结项,其中《关于司法责任制下构建审判监督与管理新机制的调研报告、《刑事司法中刑法解释的基本方法及应用》等14成果鉴定为优秀等次《从主观评价到科学评估:论人民法院改革成效评估体系的构建》、《新形势下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研究》等22成果鉴定为良好等次。目前,课题资助经费共计17.6万元已于结项评审后发放到位。为推动成果转化,市法学会将遴选出一部分优秀课题成果通过专报或简报的形式呈送相关决策部门或结集出版,同时筛选有理论高度、有实践指导意义的成果上报省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