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法学天地

深化法学研究 建设法治淮安——市法学会工作亮点回眸

发布时间:2022-08-30

近年来,淮安市法学会紧紧围绕“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市”的目标,团结带领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扎实推进法学研究,积极投身法治实践,着力加强人才培养,切实推动法学交流,努力运用法学研究成果指导法治工作实践,法学会工作呈现出“护航更有力、成果更丰硕、运行更规范、力量更集成、成效更突出”的良好发展态势。

强化政治引领

努力提高政治站位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法学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市法学会坚持把“政治建会”作为首要任务,组织召开市法学会会长办公会、专题学习会、学术委员会会议等系列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与此同时,市法学会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论坛、讲座、研讨会等法学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我市法学法律工作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法学会工作规则、课题管理办法等规定,在选题、立项和结项评审等各个环节上把好思想关、政治关、法治关,始终保持法学研究领域的正确方向。

640.jpg

强化法学研究

服务发展出新出彩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市法学会始终坚持“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要战略,大力整合全市法学法律学术资源,规范化开展课题研究、论坛研讨等研究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主动承担省级法学研究课题13项,完成市级法学研究课题277项;先后牵头组织开展了周恩来法治和社会治理思想研究,出版了《周恩来法治思想研究》《周恩来社会治理思想研究》两本专著,填补了国内法学界该领域研究空白,为优化社会治理、深化法治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引 ,《周恩来法治思想研究》获评2016年度“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一等奖;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法学论文46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法学论文88篇,在“长三角法学论坛”等国家级论坛论文征集活动中获奖6项,在“市域治理法治化高端论坛”等省级论坛论文征集活动中获奖11项,在省法学会各专业研究会举办的年会上获奖61项。

市法学会积极推动法学会会员担任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参与党委政府部门重大决策事前评估、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执法活动实施评估等活动,组织法学会专家参与淮安9部地方性法规条例的起草咨询工作,为提升依法治市工作水平作出了应有贡献。

近年来,市法学会强化研究合作,与复旦大学共建法学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与淮阴师范学院共建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法治化校外研究基地,“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治理体系的健全和完善”等多项课题研究成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和有关部门采用,全市法学研究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护航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640 (1).jpg

强化创新实践

法治惠民用心用情

加强实战化建设, 服务基层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矛盾化解、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有效举措。

市法学会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根植于心,将法学研究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理论引领实践优势,积极组织法治惠民实践系列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全市举办“双百”讲座92场次,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2180场次, 建设“周恩来与法治”展馆,打造集“研、学、悟”为一体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和防疫工作者法治意识。推荐60余名会员加入淮安市执法司法监督评议团,每年参与评审100场庭审视频和1000份法律文书,助力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鼓励和引导法学会会员积极参与“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走访群众近30万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万余起。

640 (2).jpg

强化队伍建设

加强培养积蓄力量

市法学会持续加强法学研究人才培养,进一步锤炼过硬队伍。始终坚持人才兴会、人才强会理念,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的作用,持续加强法学人才队伍建设,为法学会长远发展积蓄力量。

据统计,全市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由2015年的331名增加至目前的1952名,增长近6倍;团体会员由3个拓展至20个。积极组织法学会会员参加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中国法治论坛、中国法学家论坛等高端论坛,全力推荐我市法学研究学术成果,参与评选交流活动,为法学人才成长搭建平台。

市法学会积极组织参与涉外法治专业人才推荐、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等评选活动,多名优秀青年法学人才脱颖而出。组织优秀法律实务工作者和法学专家学者累计398人次担任四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评选活动评委,助力会员完成中国法学会“法治新时代”主题动漫微视频作品《“贷”价》,作为全省唯一入围委托作品,在全国公开展播。在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举办法学理论研究培训班,开拓学术视野,增强研究能力,强化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