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盱眙“五抓”促进网格员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17

作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试点县,盱眙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提高网格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有效解决社会服务管理缺失的问题,努力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央视12频道《平安中国2017》给予专题报道。2017年全县公众安全感达97%,位于省市第一方阵,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7.7%,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和平安县。

一、抓人员选聘,配强专业力量。按照"一村一员"的要求,成立专职网格员招录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网格员录用标准,严格选聘条件。制定《盱眙县乡镇(街道)专职网格员招聘简章》,统一向社会招录,做到公开透明。严格笔试、面试、体检、政审等程序,层层筛选,把好政治关、业务关、技能关,公开招录了150多名专职网格员。统一购置服装和制式电动车,装备头盔、GPS定位系统等设备,更好的实现了"人在网中走、情在网中知、事在网中办"的效果。

抓经费保障,保持队伍稳定。严格落实工资报酬制度,县委、县政府将专职网格员工资纳入县财政预算,按照每人每月1800元标准,通过"一卡通"直达个人账户,并建立了网格员工资逐年增长机制。以招投标的方式确定有资质、有能力承保公司,为专职网格员统一缴纳养老保险和意外伤害险,切实解决广大网格员的后顾之优。

三、抓职责明确,促进履职尽责。按照建设全科网格员要求,制定网格员职责清单,对专职网格员工作进一步细化、量化、制度化。明确网格员的主要职责任务,要求网格员全面负责网格内的人、房、事、物、场和社会组织等管理服务工作,切实履行好信息采录、社会治安、劳动保障、民政服务、计划生育、城市管理、综合事务等"七专员"职责。进一步规范持证上岗、工作考勤、工作例会、学习培训、辞职辞退等五项管理制度,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网格员队伍。

四、抓技能练兵,提升实战能力。定期组织网格员业务培训,围绕综治E通使用、平安江苏APP操作、应急事件处置等加强业务培训,培养全科网格员,打造全要素网格。积极做好选树工作,会同县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全县优秀全科网格员‘喜迎十九大,争创新业绩’事迹报告会",评选出30名优秀网格员并颁发证书。开展巡回宣讲活动,组织优秀全科网格员代表深入乡镇、村居巡回演讲,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网格工作、参与网格管理、推进网格工作。

五、抓绩效管理,激发工作动能。专门出台网格信息采集上报"以奖代补"实施办法,县财政每年拿出720万元,给予奖励兑现。将信息采集分为重点人员类、重要事件类、治安案件类、公共安全类、矛盾纠纷类等5大类24项,按照信息采集的有效性、及时性、重要性、规范性标准,每季度开展星级网格员评选活动,探索对网格员实行"五星"级管理,其中"五星"为优秀、"四星"为良好、"三星"为较好、"二星"为较差、"一星"为很差,将考核结果予以公示,作为对网格员奖惩的重要依据建立网格员进出机制,对连续三个季度考核为"一星"的网格员予以岗位调整,确保网格员队伍的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