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盱眙“四个突出”打造过硬政法队伍

发布时间:2017-08-14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政法工作部署要求,以基层基础建设年为牵引,以"五个过硬"为标准,扎实抓好"四个突出",政法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县政法系统共有80余人、22个集体被县以上表彰,政法各部门在条线考核、县直考核中均位居全市前列。

一、突出政治建警,增强政法队伍凝聚力。深入开展"践行恩来精神、争当忠诚卫士"系列活动,坚持政治建警不动摇组织政法干警赴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接受党性教育,弘扬铁军精神,坚定政治信仰。开展青年干警专题教育,着力解决青年干警纪律意识不强、吃苦精神不够等问题,县检察院青年党支部被评为全市优秀党组织。深入实施政法典型引航工程,组织开展盱眙"十大法治人物"、"十大禁毒卫士"以及"十佳基层政法单位"、"二十佳政法干警"评选活动,营造了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涌现出"全国法援工作先进个人"孙华春、全省政法系统"忠诚卫士"姚月梅、"江苏最美警察"付洪涛、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陈荣等一大批有影响的先进典型。与县电视台开播《法治在线》、《举案说法》、《山城警方》三档法治电视节目,与盱眙日报社开设《法与社会》专刊,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成果,切实增强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

二、突出素质强警,增强政法队伍战斗力。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全国政法干部培训班和省市政法大讲堂,积极参加全市政法综治干部培训班。赴华东政法大学、浙江大学举办政法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行政复议应诉知识专题培训,切实提升政法干部能力素养。挂牌成立江苏法制报平安法治盱眙建设调研基地、南京大学法学院盱眙法学研究与教学实践基地、南京审计大学盱眙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教研基地,组织干警开展政法宣传、执法司法等不同培训5次。成立委机关阅览室,开展全委人员每月推荐一本好书活动,积极打造书香型机关。办好《盱眙政法》内刊、长安网群和政法微信公众号,发挥信息传播、理论交流、典型宣传等作用。举行"以比促用"综治信息化实战应用技能练兵活动, 着力培养一批实战应用骨干,全面提升信息化实战应用水平。开展个人品牌调解室大评比工作,涌现出了朱孝慈、杨建林等一批金牌调解员。开展20个乡镇(街道)巡防队伍"大比武"活动,在全县掀起"大练兵"、"大巡防"热潮。

三、突出从严治警,增强政法队伍约束力。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先后开展警示教育30余次,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建立庭审现场评审机制,设定每月18日为"全县庭审现场评审日",聚焦问题瑕疵,倒逼办案质量提升开展执法监督"百百千"集中评查活动,组织对政法部门100份法律文书和10个庭审视频进行集中评审,进一步促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成立106人的县执法司法监督评议团,剑指"六不一乱"行为,加大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力度,形成法律监督、社会监督、舆 论监督立体监督格局。结合"三进三帮"大走访和"阳光扶贫"活动,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专项行动,组织政法干警挂村结对,落实进社区帮和谐共治、进企业帮护航发展、进农村帮富民强村等目标任务。

四、突出从优待警,增强政法队伍新活力。加大文化软环境的塑造,在机关办公场所创意设置文化长廊,让政法文化内化于心。成立乒乓球、摄影、文学等10多个兴趣小组,举办迎春晚会、"三人制"篮球赛、掼蛋比赛、法治文化征文等系列活动,积极打造向上向前"警营文化"。县委政法委摄影《指挥》、县法院微电影《我的小秘密》等作品在全国、全省获奖。照工资、考核、管理"三个统一"要求,公开招录508名乡镇专业巡防队员、58名专职调解人员,缓解了"案多人少"问题,有效降低干警工作强度。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今年先后提拔重用50余名干警,让优秀干警有位子、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