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涟水县公安局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 开启“民生警务”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05-11



为全面提升公安执法主体能力和素质,提升公安机关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形象,从4月份开始,涟水县公安局以争创全省规范执法优秀单位为目标,部署开展贯穿全年以"提能力、抓规范、促提升"为主题的全警规范执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开启"民生警务"新篇章。

 

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涟水县公安局党委始终树立抓执法就是抓队伍,抓执法就是抓业务的思想,专门成立以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朱国海为组长,其他局党委成员为组员的规范执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领导小组,确保各项制度落地有声,活动开展有力;精心制定《涟水县公安局规范执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将全局所有执法单位、全体执法民警全部纳入练兵比武范围,组织召开全警动员部署大会,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规范执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的重要意义,确保全警积极参与、迅速投入;针对执法规范化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将"提能力、抓规范、促提升"作为练兵比武的主题,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专业法律知识、实战操作能力、案件审核能力等方面内容开展比武练兵,以全面提升民警自身业务能力;通过分警种、分条线召开会议,逐级明确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通过设立规范执法练兵比武专栏,为民警提供交流讨论平台,全过程、全方位地反映练兵比武的内容与形式。

 

创新方法 细化措施

 

该局将"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作为全年工作主线,通过练兵比武提升执法主体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完善执法工作机制,压实执法工作责任,提振队伍精气神,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切实增强执法公信力,树立执法队伍新形象。正确认识以往思想认识不到位、部署落实有偏差、能力素质显短板、执法制度不健全、执法考评存不足等诸多短板弱项,分别针对普通民警、所队长和派出所、业务大队等不同层次和警种,设定团体和个人比武项目,最大限度地让不同类型的单位和个人都能在公平公正的平台上进行练兵比武,既解决了规范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又达到了练兵比武的目的。该局通过开展每日一练、微信学法、网上释法、法律考试等方式,做到法律知识"反复练、练反复",不断提升理论水平;通过开展执法论坛、案件点评、交叉互评、法制沙龙等方式,不断提升执法办案的实战能力;通过组织师徒结对、团体赛、个人赛、擂台赛、网上考评等形式,全力拓宽比武练兵的渠道。进一步建立健全定期学法、每月必考、先进必奖、落后必惩等系列制度,用制度将学法变为一种习惯;以"警师制"捆绑结对为手段,在全局大力弘扬师徒法制文化,营造荣誉共享、责任共担的比武练兵氛围,以此来积极推动执法规范标准化、执法办案制度化、执法管理精细化和学法交流常态化。

 

严格考核 严肃奖惩

 

活动期间,该局对练兵比武成绩实行每月一通报、每月公布排名,对当月列入前十名的个人,分别给予不同数额的奖金;对落后的个人,区分不同情形,采取诫勉谈话、跟班学习、岗位调整等手段,确保真练、真比、真考;活动结束后,对前三十名的个人,按成绩排名分别予以上报记功、县局嘉奖和通报表扬,纳入县局规范执法人才库,并作为后备干部优先提拔重用。细化考核抓重点,将练兵比武活动的全过程进行全面细化,确定个人、单位的考核细则和计分标准,对基础学法、源头执法、卷宗评比、实战对抗等内容赋予较高的考核权重,确保活动贴近和服务实战,以考核促练兵比武,以考核促能力提升,以考核促活动实效。对单位和个人的练兵比武成绩实行捆绑考核,单位成绩与民警个人成绩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在结果应用上,单位考核排名直接与民警的绩效奖励挂钩,与年度评先评优挂钩,与职务职级晋升挂钩。与此同时,该局以"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为抓手,紧扣执法规范化建设主线,统筹推进执法质量考评、执法监督检查等日常工作,深化执法绩效系统应用,严格落实《涟水县公安局执法规范责任追究十项规定》。活动开展以来,县公安系统已举办执法考试6场,开展案卷互评5场(次),曝光执法问题85个,21人因执法过错被约谈、追责,4月份共有12人次因执法不规范被扣除当月目标绩效奖。

(涟法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