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盱眙警方“四心”工作法加强改进群众工作

发布时间:2017-04-27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满意度,盱眙警方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推行"真心"回访、"诚心"走访、"耐心"答疑、"贴心"服务等"四心"工作法,广听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心,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着力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

一、"真心"回访。要求各派出所社区民警根据各自责任区发生的警情及案件,逐条梳理,迅速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加强沟通;派出所领导对疑难警情、信访投诉等及时回访,取得当事人谅解和支持,避免造成工作上的被动;依托县局警务调查回访中心,建立报警人、案事件当事人、投诉信访人"三必访"制度,对案事件处理、纠纷调处等有记录的执法活动,逐一开展回访活动。同时,将警务调查回访中心在回访工作中发现的不满意事项推送至责任单位和部门,要求能整改到位的,立即整改;短期内不能整改到位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限期整改到位,从而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诚心"走访。由治安大队牵头,对社区民警走访重点进行明确,要求定点走访社区低收入困难群众、伤残群众、鳏寡孤独老人、孤儿和军烈属等特殊群体;重点回访重点企业负责人、案事件当事人、办证群众、投诉人等服务对象;主动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警风警纪监督员、新闻媒体记者以及广大网民等各界人士。密切关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网上平台及时收集网民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通过"警民恳谈日"、"警营开放日"等形式,增进警民良性互动,使民警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三、"耐心"答疑。采用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网上公安"等多种形式,加强警务公开,推行"阳光办案",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认真组织开展"110"宣传日及"治安防范宣传日"等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围绕各类盗窃、招工诈骗、电信诈骗、"两抢"等多发性侵财案件开展针对性的防范宣传,解答群众疑惑,不断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四、"贴心"服务。牢固树立"服务为本、便民为先、效率为上、满意为要"的工作理念,组织全体民警尤其是窗口民警对人民警察职业道德相关规范进行再学习、再教育,引导民警在工作中用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要求民警在与人民群众说话、办事、处理问题时,能做到角色转换,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的利益问题。同时,严格按照文明窗口建设标准对各窗口服务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整顿,要求各窗口民警熟练掌握各项窗口业务的办理,做到"一口清",确保"零差错";要求全面落实"首接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做到"一次告知、二次办成,三次上门"。(盱眙县依法治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