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清江浦“三关”淬炼过硬辅警队

发布时间:2021-05-04

不久前,淮安公安清江浦分局联盛警务站辅警马志水在警组同事默契配合下,果断从一名携带大量柴油的女子手中夺下打火机,妥善地处置了一起扬言实施纵火的警情,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也让很多人对清江浦辅警队伍建设刮目相看。

“辅警都是通过社招进入警营,他们虽然向往警队,有激情也有热情,但容易停留在感性层面,需要不断深入引导。”清江浦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张波介绍,2020年以来,清江浦分局在坚持严把“入警关”的基础上,聚焦“思想入警、能力入警、作风入警”三个关键环节,持续推进辅警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一支敢打善拼能赢的辅警队伍。

清江浦分局在辅警入队前的培训中,注重积极强化警队意识、使命意识教育,帮助他们筑牢奉献精神、敬业精神根基。辅警入职后,全部纳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中,并要求各单位利用“三会一课”、集中学习、谈心谈话等形式,持续强化辅警思想入警教育,牢记姓警身份,进而激发他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干劲。

为了让入队辅警尽快拥有履职本领,过好“能力入警”关,清江浦分局坚持对辅警实行与民警政治上同样信任,工作上同样使用,培养上同样重视,持续提升他们的身份认同感、警营归属感。仅2020年分局层面就结合具体岗位特点和职能任务,集中组织民警、辅警共同开展实战技能培训60多场。同时,大力倡导辅警争当“业务尖兵”“行家里手”。分局党委委员、警队管理室主任汪海婷说:“去年,分局专门制定出台《警务辅助人员考核办法》规定,综合运用定量与定性、领导考核与单位评选等方法,先后对表现优秀的32名辅警进行了岗位轮换、11名辅警被选拔至分局重要部门;开展辅警职务、级别晋升工作,完善辅警层级管理,让优秀辅警有级有位。”

“辅警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北京路派出所辅警孙璜深有感触地说,他进入警队后,在日常工作中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第二年就入了党。所里同事告诉记者,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孙璜因长时间在一线作战,身体曾出现了问题,在领导和同事的再三要求下,他仅回家休息了两天,就又出现在了社区防疫岗位上,社区干部群众都夸他是“真正的硬汉”。

为更好地传承“人民公安爱人民”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清江浦分局坚持结合市局开展的“淮安最美辅警”、分局的“十大感动瞬间”评选工作,采用多种方式选树先进辅警典型、宣传优秀辅警事迹,2020年先后有27名辅警因工作表现突出,被市局、分局表扬通报;有87名优秀辅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6名辅警转正为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