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张建飞:心细如发的扫黑先锋

发布时间:2020-12-30


640.webp (1).jpg

从警19年,他一直在刑侦警营摸爬滚打,从一名刚出校门的毛头小伙,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刑侦骨干;从一名办公室民警逐渐成长为保护一方的刑警大队副队长。无论自身角色如何变化,张建飞的忠诚和担当本色从未改变,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千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00余名,被省厅、市局记个人三等功3次,被表彰为“全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淮阴最美警察”。

细致开展线索摸排,全情投入专项斗争

线索摸排和线索查证是扫黑除恶的基础和关键。作为基层刑警大队负责扫黑除恶工作的牵头人,张建飞始终把线索摸排和查证作为工作重要抓手,严格落实线索滚动摸排等机制,努力做到该排线索及时发现,该查线索快速查证到位。

认真分类梳理每一条举报线索,白天工作、晚上审核,“5+2”“白+黑”是张建飞扫黑除恶线索核查、案件侦办期间的常态工作节奏。查证情况逐一审阅、逐条把关,严格依法办案,不拔高不降格,全身心地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张建飞负责的淮阴区涉及线索多、内容杂,为及时做好督导组交办线索查证和反馈工作,24小时吃住单位,白天查证线索,晚上加班审查报告,逐一查找漏洞,仔细列出问题清单,接报上级交办的274条线索,全部查清、查结。张建飞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前完成了各项任务,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

敏锐深挖背后“黑影”,成功侦办特大“套路贷”案件

“线索核查和侦查破案一样,一个细节的放过,就可能错过破案机会,线索就无法查清查透。”这是张建飞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9年5月份,淮阴分局扫黑办接到一起因汽车抵押贷款引起的敲诈勒索案举报线索。凭借多年的侦查经验,张建飞敏锐地判断该案不是普通案件,背后有可能隐藏新的犯罪线索。

通过带队开展侦查,张建飞很快发现案件背后有一个多次实施敲诈勒索、诈骗、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涉嫌“套路贷”犯罪的“团伙黑影”。根据前期查证情况,淮阴分局当即成立专案侦破组,并明确由张建飞具体负责案件侦办。

涉及汽车抵押的“套路贷”,省市没有案例可供借鉴情况。张建飞通宵达旦地研究侦办“套路贷”案件法律法规,面对金融知识相对缺乏的“窘境”,他多次跑到金融机构主动学习,贷款利息计算方式不懂,就自己上网认真研究学习……在张建飞和战友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查清了犯罪团伙作案“套路”。

案件涉及多个省市,嫌疑人员众多,张建飞果断采取由近及远、先总后分的方式,组织在淮安、南京、宿迁、六安等地开展四次集中收网。历时300天,抓获近200名犯罪嫌疑人,破案3000余起,查扣涉案汽车50辆,扣押书证、物证83箱5000余件,扣押黑恶资产1.5亿元,为全市打击“套路贷”涉案犯罪提供了样板。

异地查证迎难而上,圆满完成调用查案任务

异地用警是扫黑除恶工作行之有效的措施之一,但同时对查证民警要求极高,不仅要政治素质、业务素养过硬,还要克服地域不熟、语言不熟、人头不熟等客观情况。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张建飞多次接受上级调用,积极参与外地线索查证。

在牵头核查中央督导组交办的一起涉恶案件线索时,张建飞克服异地查证、涉案久远、证据不清等困难,带领队友连续作战30余天,全面查清涉嫌犯罪证据后,辗转金湖、苏州、上海、浙江等地对涉案人员进行抓捕和线索查证。

相关犯罪嫌疑人归案后,张建飞既做指挥员又做战斗员,既负责审讯攻坚,又梳理卷宗寻找突破。在他的带领下,历经120余天奋战,张建飞和战友全面查清了涉恶团伙11名犯罪嫌疑人违法犯罪事实,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