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开展实战大练兵提升全警战斗力

发布时间:2020-11-09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部署,今年以来,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紧扣《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开展实战大练兵,提升全警战斗力。

一、永葆本色全警练“心”, 炼就强大政治定力。一是领导带头做表率,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把政治建警摆在公安队伍建设的首位,把政治练兵贯穿到练兵全过程,制定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依托学习强国、乐习笃行、公安网络、手机党校等新媒体学习平台,组织开展政治理论测试,抓实政治理论练兵。二是知行合一促实践,强化党性修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疫”线英雄事迹等系列活动,强化责任担当,锻造忠诚警魂。三是常态监管敲警钟,强化廉政教育。坚持开展常态化“四查”模式,即“领导带头查、专项攻坚查、单位内部查、网上巡回查”模式,开展多波次监督检查,通过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改正问题,不断促进民警日常行为养成。

二是不忘使命全警练“脑”,炼就职业警察思维。一是根植以民为本的服务思维。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依托“清江浦公安十大感动瞬间评选活动”,挖掘新一代“感动人物”,充分发挥示范他们的带头作用。秉持“人民为先,生命至上”的理念,依托“警网融合”优势,与全区544名基层网格员 “手拉手”深入社区群众,全面开展涉疫隐患大排查,坚决筑牢主城区疫情防控“屏障”,同时深入企事业单位开展200次“复产复工复学”帮扶活动。二是坚守执法公正的法治思维。充分利用专题培训、法制例会、法治讲堂、跟班学习等渠道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执法培训活动,做强“精英法制大队、专职法制民警、专业执法主体”三层执法队伍体系。建立办案档案,刚性落实“执法终身负责”意识。定期梳理常见执法问题清单,公示违规执法案例,深化执法警示教育,让执法民警切实做到“守住底线,不碰红线”。三是树牢改革强警的创新思维。狠抓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在队伍中传阅“公安内参”“人民公安报”和“江苏法制报”等报刊,不断“开拓视野、解放思想”。提升全体民警“主人翁”思想,释放惠警利警的改革红利,让全体民警深刻感受到改革为当前工作带来的推动效益,进一步造浓支持改革,主动融入改革的良好氛围。

三、塑警固本全警练“手” 炼就专业警务技能。一是集中培训,营造学习氛围。以实战需要和基层需求,有针对性地实施岗位精准练兵。以电教中心为依托,在疫情初期分批次对“疫情核查中心”、派出所综合指挥和警网融合相关岗位民警开展培训,为数据清洗、人员核查、跟踪反馈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针对“后疫情”时期社会矛盾上升、治安态势低走的形势,多轮次开展综合指挥、每案必研、社区走访等各类培训,有效应对形势变化。二是以考促学,夯实本领素质。出台“接处警、打击破案、执法监督、社区警务、情报信息、对外宣传”六大能手考核规范,实行“月评能手,年选标兵”的考核机制,充分激发各岗位民警干事创业热情,努力营造公安业务工作“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线上教学,克服工学矛盾。网站开辟“清江浦分局网络课堂”专栏,涵盖实战技能、社区警务、规范执法等共6个栏目,以线上短视频“短、平、快”式的教学模式,全面覆盖公安业务工作细枝末节,为广大基层民警解决了工学冲突的“老大难”问题。

四、强警砺剑全警练“体”,炼就过硬身体素质。一是带头练,发挥“领头雁”效应。结合“练兵先练长、强警先强将”的思路,分局党委成员带头参加练兵,率先垂范,树立实训标杆,并明确将每周三定为领导干部警务实战训练日,由警管部门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所队站长走向训练场,严格落实每周不少于两小时的训练,通过精细化设置训练科目,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专项实战科目训练,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的实战应用能力。二是全警练,统筹“一盘棋”格局。按照以点到面、牵引全局的练兵方式,根据业务警种和基层所队站的实际需求,制定大练兵计划,通过教官选拔、送教上门等方式,分门别类组织训练和培训,做到“每周一练”“每月一测”“常态演练”,掀起全警动员、全警投入、全警覆盖的大练兵热潮。三是实景练,突出“训为战”主旨。充分利用小场地、小时间、小教员、小讲评等练兵模式,常态化组织开展“最小作战单元”实战演练,对常见警情进行模拟,采取实战对抗、分组训练等形式,反复培训和演练警情处置方法方式,做到随时随地练兵,把实战练兵制度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