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清江浦公安:强警砺剑练精兵 千锤百炼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0-08-21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部署,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全警实战素质不断强化,全警战斗能力不断提升。“战鼓雷鸣起,厉兵秣马时;沙场点兵处,赤胆忠心显。”且看清江浦公安练兵飒爽英姿!

永葆本色全警练“心” 炼就强大政治定力

领导带头做表率,强化理论学习。结合市局政治练兵方案,坚持把政治建警摆在公安队伍建设的首位,把政治练兵贯穿到练兵全过程。制定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依托学习强国、乐习笃行、公安网络、手机党校等新媒体学习平台,组织开展政治理论测试,抓实政治理论练兵。

知行合一促实践,强化党性修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疫”线英雄事迹等系列活动,强化责任担当,锻造忠诚警魂。

常态监管敲警钟,强化廉政教育。分局始终坚持开展常态化“四查”模式,即“领导带头查、专项攻坚查、单位内部查、网上巡回查”模式,开展多波次监督检查,通过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改正问题,不断促进民警日常行为养成。

不忘使命全警练“脑” 炼就职业警察思维

根植以民为本的服务思维。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依托“清江浦十大感动瞬间评选活动”,对如姜贵才、周加军和徐玮等一批基层涌现出的服务典范广泛宣传,深挖出新一代“感动人物”,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尤其是今年疫情以来,分局秉持“人民为先,生命至上”的理念,紧紧依靠“警网融合”建设,与544名网格员一同“手拉手”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全面开展涉疫要素“大”排查,筑牢主城区一道坚实“屏障”;此外,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建设,深入工企、学校和事业单位,开展200次“复产复工复学”等帮扶活动。

坚守执法公正的法治思维。充分利用专题培训、法制例会、法治讲堂、跟班学习等渠道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执法培训活动,做强“精英法制大队、专职法制民警、专业执法主体”三层执法队伍体系。建立办案档案,刚性落实“执法终身负责”意识。定期梳理常见执法问题清单,公示违规执法案例,深化执法警示教育,让执法民警切实做到“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树牢改革强警的创新思维。狠抓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在队伍中传阅“公安内参”“人民公安报”和“江苏法制报”等报刊,不断“开拓视野、解放思想”。提升分局全体民警“主人翁”思想,随着惠警利警的改革红利逐渐释放,全体民警深刻感受到改革为当前工作带来的推动效益,支持改革,主动融入改革的氛围愈加浓厚。

塑警固本全警练“手” 炼就专业警务技能

集中培训,营造学习氛围。以实战需要和基层需求,根据练兵方案有针对性地实施岗位精准练兵。以分局11楼电教中心为依托,在疫情初期对“疫情核查中心”、派出所综合指挥和警网融合相关岗位民警开展培训30余批次,为数据清洗、人员核查、跟踪反馈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近期,分局针对“后疫情”时期社会矛盾上升,治安态势低走的形势,先后开展综合指挥、每案必研、社区走访等各类培训40余次,有效应对新形势的变化。

以考促学,夯实本领素质。根据分局工作实际,出台“接处警、打击破案、执法监督、社区警务、情报信息、对外宣传”6大能手考核规范,实行“月评能手,年选标兵”的考核机制,充分激发各岗位民警干事创业热情。今年以来,分局累计评选出各类业务能手190余人次,半年业务标兵6人,公安业务工作“比学赶超”氛围日益浓厚。

线上教学,克服工学矛盾。在分局主页开辟“清江浦分局网络课堂”专栏,涵盖实战技能、社区警务、规范执法等共6个栏目,以线上短视频的模式全面覆盖公安业务工作细枝末节,为广大基层民警解决了工学冲突的“老大难”问题。目前,该专栏中各类“微课程”视频33个,累计点击量3000余次,这种“短、平、快”式的教学模式深受广大民警辅警欢迎。

强警砺剑全警练“体” 炼就过硬身体素质

带头练,发挥“领头雁”效应。结合“练兵先练长、强警先强将”的思路,分局党委成员带头参加练兵,率先垂范,树立实训标杆,并明确将每周三定为领导干部警务实战训练日,由分局警管部门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所队站长走向训练场,严格落实每周不少于2小时的训练,通过精细化设置训练科目,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专项实战科目训练,不让训练流于形式,不让练兵成为口号,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的实战应用能力。

全警练,统筹“一盘棋”格局。结合练兵工作方案,分局按照以点到面、牵引全局的练兵方式,充分发挥“每周一练”、“每月一测”、“常态演练”等方式,有针对性的根据业务警种和基层所队站的实际需求,分类制定练兵和训练计划,提高队伍参训积极性,通过教官选拔、送教上门等方式,有组织的开展训练工作,分门别类进行训练和培训,将专业技能和体能提升相结合,定期督导,及时通报,切实将练兵工作落到实处。组织开展警务实战小教员培训班,依托“每周一练”,在各基层单位开展练兵活动,掀起全警动员、全警投入、全警覆盖的大练兵热潮。

实景练,突出“训为战”主旨。充分利用小场地、小时间、小教员、小讲评等练兵模式,常态化组织开展“最小作战单元”实战演练,对常见警情进行模拟,采取实战对抗、分组训练等形式,反复培训和演练警情处置方法方式,做到随时随地练兵,把实战练兵制度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