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清江浦公安分局:坚持“三个始终”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24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清江浦公安分局坚持“三个始终”狠抓管党治警,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切实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贯穿于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全过程,全力打造坚强的政治堡垒,推动全局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始终将党建工作“放在心上”

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从严治党这个思想根基。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章党规、中央和各级党委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等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年度、季度理论学习计划,要求每月政治学习不少于2次,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党课。学习活动中,组织民警讨论交流或撰写心得体会,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有效促进了全局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实战能力的提升。

二是加强政治教育,铸牢思想防线。对领导干部开展集中思想谈话,增强责任感、危机感和使命感,并在党员民警中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三次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的理论宣讲,以及实地参观苏皖边区政府旧址、党员干部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主题活动,引导党员民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警魂。

三是加强典型引领,激发党建活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采取全局大会、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先进事迹,向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看齐,交流心得体会,弘扬正气。今年来,召开全局党员大会2次,各支部座谈会、交流会150余次,撰写交流学习心得体会300余篇,进一步引导全体党员民警以榜样为标杆,做到反躬自省、见贤思齐,不断锤炼过硬作风,提升素质能力,营造干事创业、拼搏奉献的良好警营氛围。

始终将党建工作“抓在手上”

按照功在基层、功在基础、功在平时、久久为功的要求,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见成效、上水平。

一是建强基层堡垒。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严格干部选拔任用,注重工作实绩,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通过“组织推荐+公开选拔”的方式,坚持有为有位,择优选拔使用干部。严格落实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制度,今年来,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7名、拟发展对象23人、预备党员16人。

二是明确党建责任。建立“主责主抓”机制,深化“两个责任”落实,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一级抓一级、一级向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明确党委主要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承担第一责任。截至目前,分局下发了《2020年季度党委(党组织)主体责任季度工单》《2020年季度党委(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季度工单》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签订《党员干部喜庆事宜承诺书》《党员干部丧葬事宜承诺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推行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管理模式,打造确责、履责、问责、考责、追责的责任链条。

三是深化学习教育。领导干部带头将学习融入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运用碎片化时间,主动学、全面学、深入学。不断深化“学习强国”网上平台运用,把“学习强国”在线学习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的重要内容抓好抓实,同时,分局创新推行“乐习笃行”党建学习程序,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落实政治学习制度,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效。

始终将党建工作“落在脚上”

通过从严狠抓制度落实、纪律作风、优警惠警,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从严狠抓制度落实。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和党员民警队伍现状,先后制定了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公开承诺、纪律作风教育活动方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坚持完善和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做到党内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今年来,分局各层级组织谈心谈话活动100余次,涉及200余人次,完成了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活动,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组织生活中的表率示范作用。

二是从严狠抓纪律作风。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肃查处队伍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建立了常态化督导检查工作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处置、早预防,让全体民警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增强民警的防腐变意识;对顶风违纪人员,坚持铁腕执法、铁面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责一起,对队伍中存在的踩“红线”、闯“雷区”行为,坚决“零容忍”,增强纪律规定的严肃性和震慑性。今年来,分局组织全体党员民警观看各类警示教育片2场次,学习公安部、省厅、市局有关民警违法违纪案件的通报4场次,下发分局督察通报4期。

三是从严狠抓优警惠警。坚持以党建带群建,按照有关章程,建立健全机关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推行菜单式慰问,主动帮扶困难党员民警,切实增强党员民警的归属感、幸福感。今年来,分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优抚资金的保障作用,为60余人发放抚恤金、慰问金、救助金8万余元,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老干部活动,传递党组织温暖和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