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百炼成精兵 绘就新“警”色——清江浦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0-06-12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测量体温再进入……”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正逐渐好转,清江浦区法院法警大队仍牢牢守住安检口,紧紧把好第一关,把疫情防控常态化落到实处,为干警和当事人构筑安全屏障。“建一流警队,做钢铁卫士”。近三年来,警队以此为目标,重规范、建机制、强队伍、闯新路,坚持政治建警、训练强警、文化育警,人人必修基础课、个个必备基本功、事事必守硬规矩。累计安检当事人约17万人次,巡逻、值庭、参与调警、协助执行等用警8931人次,押解、看管被告人1157人。

立足高点,规范建设突出“严”

“六号法庭是刑事专用法庭,过去配备了四把约束椅,但是按照现在的规范标准,需要重新更换。”在今年4月份一次院长办公会上,清江浦区法院分管法警工作的院领导蔡宏志特别提出,要逐一过细,高标准推进警队装备建设。升级刑事法庭的约束椅,就在他列出的清单当中。该院配备约束椅的做法,曾被作为全市法院警队建设的优秀经验推广。在最高院《关于人民法院“六专四室”建设规范》下发后,又立即对照标准采购更新,有力保障审判执行和维护法院机关安全。出台本院《“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六专四室”达标建设方案》等系列文件后,警队严格实行“两周一跟踪一整改”,让各项硬件设施旧貌换新颜。

不比基础比后劲,不比条件比干劲。警用器械装备室,曾经只是一间不足20平米的旧屋,如今装备一应俱全。专用羁押通道,曾受办公楼布局限制一直未建成,后通过调整法庭功能,将押解通道连通专用洗手间、专用电梯、专用车库、专用囚车并整体进行软包装,全程监控,确保“六专”处于封闭状态,降低庭审押解风险系数。

打造亮点,智慧警务充满“新”

为了加强警队日常管理和考核,2018年初,清江浦区法院法警大队引进“智慧警务”平台,借力互联网安排指挥、勤务等,开启警务“云管理”新模式。“轻点鼠标就可以看到具体工作安排,比如从被告人信息栏目中,能提前了解对方身体健康与精神状态,便于提前做好防范。”中队长丁啸谷介绍。

“云管理”让量化考核化繁为简。警队安排专人对警力管理实行“周录入”,对临时调度实行“日录入”,所有用警记录均有据可查,警员工作一目了然。还能根据上级法院督查结果开展“回头看”,定期反刍、以查促改,成为警队正风肃纪的有力抓手。

“全院重点安防位置的高清视频摄像头信号已接入法警大队长办公室,实时传输现场画面,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闻讯即动、下达指令、果断出击。”该院技术人员介绍。处置情况被详实记录到“云”端,“智慧警务”平台成为信息保管员,便于检索和查阅,通过分析总结,警队形成应急处置常态化预案,有效提升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警务保障不拖延、不缺位。

营造燃点,队伍锤炼彰显“悟”

法警大队长仲蓝蓝是一名女将,也是一名虎将,曾带领警队数次征战省市司法警察岗位大练兵比赛,获得过示范警队、先进集体等荣誉。疫情防控期间,她与警队党员写下“请战书”,带动全员积极投身到机关安全保卫战中。从2月初开始,在防控措施最严、风险最大的关键时期,他们坚守岗位、研判形势、快速反应,奋战在法院防疫安保第一线。她的领悟是:“实干锤炼战斗力,行动最有说服力,警队必须常态化开展技能训练,才能练就过硬本领,为审判执行顺利进行拉起‘安全网’。”她择才善用,以优促强,打造一支尖兵队。

中队长韦德办具备丰富的处理突发事件经验,总结警务保障的风险节点与防控措施,就应对突发事件悟出一套好章法,被警队当作范本对照开展情景模拟演练。警员荣泉泉凭着积累的体能操练经验,被推选为王牌教练,义务承担起带领日常训练和新警入队后集训的任务。

训练强健体魄,知识武装头脑,理论净化灵魂。“以党建带队建促警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提振队伍的精气神。”法警大队支部书记王伟平深有体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温党章,我与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组织学习违法违纪案例选编、到实境课堂接受廉政教育、党员主动上门开展法律服务……这些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照亮警营燃情岁月。(陈坚  王淑臣  付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