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涟水辅警管理 补齐“短板”面貌新

发布时间:2020-05-19

“全县900余名辅警共协助破案1500余起,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00余人,调处矛盾纠纷8000余起,采集信息55000余条,涌现出淮安市首届‘十佳辅警’金鑫、‘涟水好人’孙志海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这是涟水县公安局自2019年以来,针对辅警队伍管理中暴露出的活力不够等“短板”问题,充分运用“木桶定律”,进行集中破解,有效提升辅警队伍管理质态的喜人成果。涟水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朱国海说:“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加高‘门槛’,加固‘管理’,补齐‘关爱’,不断提升辅警的‘战力指数’。”

加高“门槛”木板,强化队伍基础

4月18日上午,涟水县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招聘现场,95名经过体能测试、文化考试的考生进入面试。

该局制定严格的辅警人员招录标准,面向社会统一公开招录,并对报名人员开展体能测试、文化考试、面试、体检、政审等考察环节。同时,针对在编辅警,制定《全县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优化提升工作方案》,对其进行优化提升测试。截至目前,共有524名辅警通过测试。针对全县学历水平不达标的一批辅警人员,要求其先提升自身学历水平再参加优化提升。

另外,全县公安机关根据各单位实际每年开展一到两次不定期的辅警双聘工作,竞争上岗的个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填写竞聘志愿,再由责任民警选择,最终统筹确定各个岗位的人员及离岗培训人员名单。今年以来,已通过此种方式交换岗位160余人次,淘汰不作为人员13人。

加固“管理”木箍,深化队伍质量

2019年,涟水县公安局出台了《警务辅助人员三十个不准负面行为清单》,从思想、工作、生活三方面规范辅警队伍管理。该局巡特警大队辅警周永政说:“这份清单,让我明白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该局按照民警考核标准制定辅警日常考核办法,对辅警的警务警容、寝室卫生、日常工作等方面进行统一管理,在所队每周一至两次自行检查的基础上,县局每月结合正规化检查,查找辅警队伍的问题隐患。同时,根据实际制定辅警奖惩考核细则。今年以来,该局各单位已对25名辅警予以惩戒,89名辅警予以增加绩效考核奖。

另外,该局建立警辅责任捆绑管理机制,本着“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一旦辅警出现工作失误或违规违纪现象立即追究管理民警的“连带”责任,倒逼管理民警做好辅警身边的“监查员”,截至目前,全局共有9名民警因分管辅警出现问题被通报。

补齐“关爱”木板,营造温情警营

2020年1月21日,涟水县公安局专门联系保险公司,为全局辅警购买人身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保险,这只是该局关爱辅警的一个例子。

该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制定辅警工资管理办法,确保辅警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尽可能提高辅警的工资待遇。同步开展辅警表彰与民警表彰,依托每季度辅警嘉奖评选活动,注重日常工作中对辅警先进事迹的收集整理、总结宣传,推动典型培树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提升辅警自身的职业认同感。今年以来,该局已评选出35名优秀辅警,同时发放奖金和证书。

此外,该局将辅警队伍全部纳入局工会,并建立辅警体检和慰问机制,对因公负伤或生病住院的辅警及时看望慰问,送上关怀,让辅警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我们辅警的福利保障现在越来越好,心里很感动,一定好好工作,不辜负局里对我们各方面的关怀。”该局交警大队辅警余建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