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当好“守门人”,织密“防护网”!金湖县网格员徐加祥获省级表彰

发布时间:2020-03-09

徐加祥,金湖县银涂镇新淮村网格员,从接到疫情防控工作命令的那天起奔赴一线工作,交通卡口、村民家门口、办公室,处处都有他的身影。因为整天行走在网格中、服务在群众身边,老百姓跟他打趣说:“加祥加祥,你来了家就‘祥’了。”近日,徐加祥因表现突出,被共青团省委表彰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团员青年。

尽心尽力,群众信任他

  十七组村民大年初一去南京就医开刀,2月17日出院返回金湖,在金湖高速公路出入口,由于没有通行证和相关证明无法下高速,家中儿子远在无锡,夫妇俩立马向徐加祥求助。徐加祥一边与有关部门沟通说明情况,一边联系夫妇俩,安抚他们的情绪,叮嘱他们配合金湖高速卡口值班人员工作,自己会全力为他们解决难题。去镇政府给夫妇俩办理完登记手续,徐加祥又马不停蹄地驾驶私家车赶赴高速路口送上通行证。与卡口工作人员对接后,徐加祥把夫妇俩顺利接回本村,并按工作要求将他们纳入“四包一”人员名单中并签定承诺书,向他们交代返村后的一些细节,叮嘱他们做好居家隔离。截至发稿时,徐加祥仍坚持一日两次上门为夫妻俩测量体温。

  徐加祥始终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化身为群众的“代购员”、“快递员”,常常驾驶自己的私家车为隔离者购买生活用品、运送防疫物资,义务打印学生复习资料,自掏腰包为低保老人送上油面、口罩……病毒无情人有情,只要接到群众的求助电话,他就会迅速把口罩、药品、蔬菜等送到群众家门口,确保居家隔离防控措施的落实落地。

设身处地,群众理解他

  疫情防控期间,新淮村老退伍军人张来潮同志逝世。徐加祥主动陪同村领导上门慰问,告知特殊时期丧事要简办,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并主动自背药水喷雾机,承担一日两次的消毒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了却了去世老人家人的心愿,得到了家属的理解。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能够让村民全面了解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徐加祥书写宣传标语,组织人员在村主干要道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自制《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小手册》。他发动组建了村民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们在2天内走进辖区800多户居民家里,入户宣传、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还利用执勤换岗休息时间利用网格宣传车小喇叭,每天穿梭于村组之间,不间断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报全市疫情防控情况,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聚集,不打牌。

履职尽责,群众支持他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金湖县政府在G344金宝中队设置卡口,对来金人员及车辆进行检查,徐加祥主动提出参加卡口防控值班,第一时间站在了银涂卡口一线。他在卡口高度警觉、毫不懈怠,认真排查过往车辆、人群并登记建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他给进金车辆司机和随行人员量体温,登记车牌号、进金时间、去往何地、逗留多久并提醒司机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不要疲劳驾驶。他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我县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镇工业发展。我们镇是金湖东大门,是重要交通进出口,也有多个工厂,是工业大镇,众多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允许我麻痹大意,漏掉任何一辆进金车辆。”

  执勤过程中,他看到运输医用物资的车辆都会主动慰问,道一声“司机师傅,您辛苦了”,询问需不需要热水,提醒他们安全驾驶。看到车上有小孩的,他都会主动询问家长孩子无感冒发热,提醒家长时刻注意孩子的的健康状况,尽量不要带孩子出门,如必须出门则需做好防护措施。

  抗疫工作任务繁重,除了承担G344金宝中队卡口执勤,他还承担新淮村外滩卡口的值班任务,为新淮村人民群众守护住“大门”。在卡口值班过程中,他对进出人员耐心劝返、认真登记、仔细排查,确保“对内防扩散,对外防输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始终将村民的的生命安全记在心头,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和大家齐心协力,为群众编织起一道严密的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