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法苑芬芳驱雾霾!淮安中院女干警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

发布时间:2020-03-0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淮安中院迅速组织力量投入到这场特殊的战役中,在这其中就有许多靓丽而又坚毅的女干警身影。据统计,目前淮安中院女干警共计147名,占全院干警总数的49%。她们响应号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战,默默奉献,在各个岗位上顶起疫情防控“半边天”,展示出新时代法院女干警风采。

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淮安中院多名干警主动请缨,勇当排头兵,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她们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进行治安巡查督导和劝导,协助社区入户查看隔离户,汇总疫情防控信息并及时报送等。

  在市中院挂钩的东门社区,该院28名女干警加入“党员先锋队”参与社区执勤。她们不仅协助开展排查、执勤、登记、测量体温、政策宣讲等活动,还积极帮助居民排忧解难。2月23日,民二庭朱佩在运河明珠小区值班时,发现一名老大爷在门口徘徊,就主动询问他是不是有什么事情。老大爷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自己有个快递一直取不出来,想让值班人员帮帮忙。考虑到在外逗留会增大感染风险,朱佩和一同值班的同事说明了情况,陪同大爷一起到快递柜看看。原来,大爷操作不熟练导致取件超时,需要支付滞纳金。朱佩二话没说,帮助大爷按照步骤在手机上关注了公众号并支付滞纳金。取到了快递后,大爷连声向她致谢。

  法院作为社会矛盾集中调处多发地,不仅要保证本院工作人员及工作场所安全,还要确保来法院的当事人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为此,按照院党组要求,该院法警支队在东门、南门分设疫情监控点,对出入法院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来客登记及消毒防控等工作。侯伟作为该院一名女法警,家里既有需要照顾的老人,也有需要辅导上网课的孩子,但为了工作,她主动申请参与执勤。自2月3日开始,侯伟从早上8:15上岗到晚上6点一直参与轮流执勤,即使是周末也不间断。

奋战在诉讼服务阵地

  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诉讼服务需求更加急迫也更加多样。为了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作为“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的淮安中院立案庭通过“线上”开展形式多样的诉讼服务。

  从1月20日至2月底,该院立案庭女干警王文君、陈乐乐两人在网上立案32件,接听12368诉讼服务热线300多个;立案柜台女干警朱红、余婉容、徐青等轮流参与值班,立案384件;信访柜台女干警陈玲玲在岗接受登记办理当事人邮寄申诉材料21件。

  2月3日,节后上班第一天,中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铃声响起,对方询问如何网上立案。为了讲得更明白点,陈乐乐打开网上立案网页,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教当事人立案,这个电话用了大概40多分钟。事后,立案庭迅速制作网上立案的详细流程,及时通过该院微信公众号发布,方便当事人网上立案。

  从今年1月份开始,细心的诉讼当事人发现,淮安中院“诉讼费缴纳通知单”的左上角印上了二维码。原来,为了打通疫情期间诉讼缴费“最后一公里”,该院立案庭在今年1月份开通了诉讼费微信缴纳、支付宝缴纳功能。

坚守在案件审判岗位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规定,案件开庭、听证等诉讼活动原则上暂行推迟。为了确保案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审理,淮安中院的法官们创新工作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电话、微信等途径,积极通过“线上”开展案件审理工作。据统计,自2月以来共审结案件30多件。

  2月20日,为进一步查清案件事实,该院民二庭副庭长朱月娥在互联网法庭敲响法槌,审理一起公告送达的民间借贷案件。由于被上诉人一方年纪较大,不会上网,使用的也是没有上网功能的手机,经协调,双方同意被上诉人通过手机语音开庭。

  2月25日,市中院速裁庭庭长李玲通过微信开庭,审结了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该起案件是2月22日新收的,李玲经查阅卷宗发现该案事实基本清楚,并与各方当事人电话联系,在确认各方均无新证据提供并取得了各方当事人的理解与支持后,她建立了微信群,通过微信开庭。开庭前,法官助理按照规定提前做好核对当事人身份、提前告知合议庭组成人员、告知正式审理时间等各项准备工作,最终,该案实现了“当庭”调解。

  在淮安中院,还有很多像她们一样的女干警。在家里,她们是母亲、妻子、女儿;在单位,她们是法官、助理、书记员,但是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战役中,她们是一支勇担重任、甘于奉献的“娘子军”,也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贡献力量的“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