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涟水:“减负增效”让派出所民警“专”起来

发布时间:2019-04-12

 “派出所平均年接警量1500余起,民警2天至3天一个值班周期,特别辛苦。今年,局里下派2名机关民警到派出所,并新增驻所辅警8名。现在是4天一个值班周期,同时上级下达的各类考核、台账、随机抽调任务也大为减少。我们的负担轻多了,可以专心工作了。”3月15日,涟水县公安局红窑派出所所长王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县公安局为派出所松绑减负一揽子措施,做到了基层民警的心坎上。

近年来,涟水县公安局针对派出所人员少、压力大、负担重等问题,持续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派出所“主业”归位,让派出所民警真正“专”起来,把精力集中放在主业上。涟水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朱国海说:“从警力下沉、精简会议、规范考核等多方面入手,给派出所全方位松绑,让派出所发挥自主性,将工作重点放在人口管理、信息收集、防范打击、化解矛盾及服务群众上,让民警一心一意耕好自己的‘责任田’,真正让作为战斗实体的派出所减负增效。”

警力下沉

45名机关民警下沉基层

3月14日凌晨2时17分,黄营派出所接到110指令:黄营镇一帆河附近有一名迷路老人。值班民警张云普立即赶到现场,经交流得知走失老人的住处在15公里外的南禄乡。张云普驱车将老人安全送回家中。张云普以前一直在县局机关工作,2017年4月到派出所工作。在他眼里,基层舞台更大、用武之地也更广。眼下在涟水,像张云普一样回到基层、扎根一线的机关民警还有44名。

为解决派出所警力不足问题,涟水县公安局精简机关警力,实施分批次推动机关警力下基层,使城区派出所警力达20人以上、农村派出所警力达6人以上,派出所警力占总警力比重达40%以上。同时,该局建立科队室与派出所挂钩联动制度,科队室全程参与集中行动、重大警务活动、日常清查整治等工作,不随意抽调派出所警力。

另外,涟水县公安局将新招录的民警一律分配到派出所工作,警力下沉也让不少机关民警找到了实现自身价值的路径。曾是机关民警、现为高沟派出所副所长的李金龙说:“派出所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我觉得当警察就是要为人民服务,所以派出所对我来说是个最好的平台。”

改进作风

开短会、讲短话,会议合并开

为进一步改进作风,减少文山会海,涟水县公安局精简会议,从严把关各类会议文件,一般的文件简报一律从网上办公平台发送,不必要的会议一律不开,能通过电话或网上部署的一律不开,能开视频会议的不开见面会议,能合并的会议合并召开,开短会、讲短话,减少参会部门和人数。

同时,该局规定机关民警下派出所检查指导工作,一般不超过一辆车、3个人。建立督察记录,除必要情况外,短期内避免重复到同一所队督察;检查巡逻防控、110接处警等管理工作,能通过暗访、随机实地检查的,一律不到派出所座谈听汇报,检查结果下发通报或通知书督促整改落实,切实为派出所减压减负。

规范考核

考评从78项缩减到31项

2017年2月,涟水县公安局制定了《涟水县公安机关综合考评办法(试行)》及实施细则,从往年的78项考评缩减到31项,此举给派出所减轻了负担、注入了活力。

此前,涟水县公安局政治处到派出所调研时,派出所民警普遍反映机关考核过多的问题。为此,该局通过网上开辟“考核工作大家谈”论坛,向派出所民警征集了关于考核工作的具体意见建议187条,最终在5易其稿、4次征求各派出所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涟水县公安机关综合考评办法(试行)》,并下发了实施细则。根据新规,局里统一对各派出所考核,各警种部门不再单独对下考评。

在考评内容上,考核大项设置了群众评议、人口管理、治安防范、信息收集、矛盾化解等9部分内容,从往年的78项缩减到31项,兼顾了各警种部门的主要业务指标。同时,涟水县公安局统筹考核督查工作,逐项建立“负面清单”,除上级公安机关部署的专项行动外,未经局党委批准,各警种部门一律不得组织开展新的专项行动,严禁以组织专项行动为由抽调派出所民警“帮工”。

此外,涟水县公安局推行派出所与各警种、各部门捆绑考核,倒逼各警种、各部门为派出所“松绑减负”。“过去派出所就像一个大筐,什么东西都要往里放。可是这几年不同了,通过考核项目大幅精简,让派出所的职责定位更加明确,更好地回归主业,我们感到局里工作做到我们的心坎上了。”义兴派出所所长李红波感触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