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微笑使者”的一天——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二级警长刘美芹的工作微镜头

发布时间:2019-03-26

9点上班,8点40分准时到岗,检查设备完好、大厅卫生和人员到岗状态,8点55分准时开门,确保不让一位来办事的市民在门外等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长年累月久坐,让刘美芹的颈椎、腰椎都留下了顽疾,来来往往的人们称呼她为"微笑使者",却不知道微笑的背后是长期的疼痛。

一年核查7万多份人员信息

8点40分,市行政审批中心的大门还没开,刘美芹已经从出入境管理支队的工作通道到达办公室,换上警服,检查办公设备,巡查办证大厅……在正式上班之前,一切工作准备就绪,8点55分办证大厅准时开门。

9点整,办证大厅迎来了往常的忙碌。出入境管理担负着我国公民"出境"管理和外国公民"入境"管理的双重职能。刘美芹是出境把关"第一人"。

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进程的加快,政府、企业及民间的中外交流活动十分频繁,市内居民出境量激增,每年增幅均超过55%。

除了负责大厅的服务管理外,刘美芹最主要的工作职责就是人工核查出入境人员信息。

"系统自动比对之外,有的申请可能存在需要人工核查的情况。" 刘美芹介绍说。

人工核查信息不算太难,每份申请表就姓名、出生年月、民族那么几个信息,但一年却要核查7万多份,可以说是枯燥繁琐正如刘美芹说的那样:"我们这边不像其他警种,其实也没什么惊心动魄的事情,就是零零碎碎的日常琐事。"

这位大姐出了国却"回不来了"

10点20分左右,办证大厅来了一位端庄漂亮的大姐,她说,本月20号要去韩国济州岛,"上次‘丢掉了’的护照又找到了,还能用吗?"听得记者一头雾水。

原来,这位大姐在3月6日去韩国济州岛时,旅途过程中发现护照掉了,把行李左三层右三层翻来覆去多少遍都没找到,没有护照,就回不了国,吓得浑身冒汗。赶紧联系在淮安的老公,火速前往出入境管理支队。接到求助后,刘美芹立即电话联系省出入境总队,把这位大姐的护照号码等信息传递过去。

"常规流程是中国驻韩国当地的使领馆把她的信息传到省公安厅,省公安厅与我们核实真实情况。在省公安厅联系我们之前,我们把她的信息传过去,就是把工作做在前头,让省公安厅一接到使领馆的信息就能第一时间反馈过去,节省她的滞留时间。"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使领馆给这位大姐办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顺利返回淮安。

回国后,这位大姐却发现护照正静静地躺在行李箱的角落里,于是,她拿着这本"重现身影"的护照来找刘美芹,问问"这本护照还能用吗?"

按照流程,这本护照已经挂失,进入了失效审批阶段。刘美芹赶紧联系省出入境总队,幸运的是,还没到最终审批。这本护照又恢复了功能,可以再次陪伴这位大姐前往韩国济州岛。

13岁小伙顺利赴美会父母

说刘美芹的工作枯燥琐碎,确实没错。一整个上午,她就是在系统里核查人员信息。记者不能直接观看里面的人员信息,但头脑里一直在想,是不是有人顺利办好了护照?也许发现了"限制出境人员"?

中午12点下班,1点半又准时上班了。工作依然是核查人员信息。

"这份工作确实是单调啊。"没人讲话的话,整个办公室里都是安静的,记者希望刘美芹能讲一讲工作中的事情。于是,她给记者回忆起一件不久前发生的事情。

1月28日,春节假期来临,陆先生一家三口前往美国度假,不料在首都机场出了问题。陆先生夫妇可以出境,但13岁的孩子因为护照有效期已经不足6个月而无法出境。

"比如,护照有效期到8月20日,但只能在2月20日之前使用。也就是要提前6个月,这个孩子出行时间离有效期终止时间已经不足6个月,在机场被拦了下来。" 刘美芹介绍说。

第二天一早,孩子和爷爷来到出入境支队,希望能够加急补办护照。刘美芹和同事们立即为孩子开具《急办单》,并与省出入境总队联系,协助办理。当天下午,孩子就在省出入境总队拿到了护照。1月30日晚,孩子顺利登上飞机前往美国,与前两天到达的父母团聚。

"我们已经出国了,没办法再回来办,没想到你们当天就能帮孩子弄好护照,让我们一家欢聚。"孩子的爸妈回国后特地前往出入境管理支队表示感谢。

虽然工作零零碎碎,但刘美芹却用始终如一的热情服务方便了群众,赢得了大家的赞誉,先后被市公安局、市总工会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市"五一巾帼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201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4年被授予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