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服务群众是件幸福的事儿——清江浦分局清江派出所的副所长周加军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9-03-26

派出所民警是公安战线最基层、最一线的民警,他们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和老百姓距离最近。治安防范、打击破案、调解纠纷、走访社区、为民服务……他们的身影穿梭在辖区的每个路段,他们的足迹踏遍管片的每个角落。2月27日,记者来到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清江派出所,感受民警周加军的一天。

周加军是清江派出所的副所长,兼任施家桥社区民警、二院警务室民警,他负责的施家桥社区位于老城区,是清江浦区清江街道最大的社区。早上七点,周加军来到人民小学门口,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记者看到,在人民路通往学校的狭窄道路上,停满了送孩子上学电动自行车、三(四)轮车、轿车……"请您将车有序停放!""送完孩子就走,不要停留!"……在人流、车流中,周加军驾轻就熟地指挥着,让拥挤的交通逐渐变得有序起来……

伴随着上课铃的敲响,学校门前趋于平静,周加军也擦了擦头上渗出的汗。像这样的护学岗,周加军一天要来四次,在执勤的同时,他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改变这里的交通状况。"我和学校商量,请他们在人民路上确定一块区域专门给接送孩子的家长停放电动自行车,我帮他们向交警部门申请,这样一来,交通压力得到缓解,孩子们的安全就有了保障。"周加军说。

回到所里已是八点多,周加军先召集所里社区民警、辅警开了个十分钟短会,总结前一天的工作,对新一天的工作做了安排。随后,驾着施家桥社区服务110巡逻车,开启了一天的社区巡逻。在《为人民服务》悠扬的旋律中,巡逻车播放着施家桥社区服务110的服务职责,穿过辖区的大街小巷。周加军告诉记者,施家桥社区服务110模式是他创新建立的。他将社区里的各行政单位派驻社区的工作人员都聚到一起,成立了由公安牵头的、灵活便捷的"社区小综治中心",只要群众向其中任何成员求助,就能联系到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有利于问题的快速解决。

行至文渠里附近时,路边的一位市民上前向周加军求助:"小区里的化粪池漫了,都溢到路上了。"周加军立即跟着市民前往现场查看,并当场联系了社区居委会进行交办。不到五分钟,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红带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承诺居民立即办理此事。看到事情圆满解决,周加军继续巡逻。

一路上,周加军见西大街有店家用喇叭播放宣传语,担心影响与此一墙之隔的实小幼儿园上课,下车前往制止;路过快递公司,对其实名制工作进行检查,叮嘱其规范操作;遇到店外店堵塞交通现象,上前说服教育一番,希望店家立即整改……周加军说,这样巡逻的好处在于提高群众对社区服务110的知晓率,方便联系群众,掌握更多信息,便于发现和解决问题、纠纷,同时也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

在派出所吃完午饭,还没来得及休息,就遇上了俩家人因纠纷闹到了派出所,双方情绪都异常激动,矛盾一触即发。周加军又帮着接处警民警安抚双方情绪……下午的护学岗结束后,周加军开着巡逻车来到了二院边上的施家桥社区警务室。

"这里也是二院警务室。"周加军说,"将社区警务室和医院警务室建在一块,既有利于社区警务管理又有利于医疗秩序的维护"。记者看到,警务室门口挂着"警区是家园,群众是亲人"的牌子,周加军说,这是他的从警格言,也是向社区市民传递服务群众的理念。"警务室在二院的急诊抢救大厅、急诊内科室、急诊外科室等重点部位安装了视频、音频同步的监控设备,这些地方一旦发生盗窃公私财物、寻衅滋事、扰乱医疗秩序等案件或者矛盾纠纷,民警可以第一时间发现情况,不需要报警,就可以及时到现场处置。"周加军说。

在警务室里,周加军通过警务通,对近期施家桥社区的案情警情进行研判,之后,来到二院急诊楼病房对前一天发生的一起手机被盗案件的受害人做了案件回访。在了解情况期间,陆续有市民向周加军提供线索。他将这些线索一一记下,并叮嘱大家住院期间一定要看好自己的财务,防范可疑人员。周加军还专门嘱咐值班医护人员加强对群众防范意识的宣传。之后,他来到二院的监控值班室调阅病房监控。"通过录像分析,我们已经初步锁定了目标,接下来会开展侦查工作,争取早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周加军说。

一下午,不断有来往的市民来到警务室进行咨询,虽然有的和民警工作没有关系,但只要周加军知道,他都不厌其烦地进行着解答……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结束了最后一班护学岗,已接近下班。周加军这才闲下来喝了口水,看看手机新闻。"下班后,我一般会到警务室待到夜里10点以后再回家。"周加军说,在警务室可以整理网上的警务工作,还可以随时处置突发警情,不忙的时候上网、看书,也算是一种休息。"周加军说,犯罪分子看到晚上警务室有民警,也就不敢轻举妄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