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做一朵灿烂绽放的向阳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检

发布时间:2019-03-26

单向阳,80后,今年已是她从事检察工作的第十一个年头。这些年来,她几乎待遍了检察系统的每个岗位,曾在公诉岗位一年承办案件110余件,也在反贪岗位做过预防、协助侦查,当过"先进个人",也获过"业务标兵",直到现在来到民事行政检察科。

2月21日上午,单向阳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今天上午需要先出去一趟,所以提前一点到,免得耽误事",办公室走廊上,她路过同事陈浩的办公室顺便喊了一嗓子,"走啊?"陈浩立刻起身出发。检察官陈浩与单向阳同属民事行政检察科,科室主要职能为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以及检察公益诉讼,单向阳的主要工作便是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范围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今天上午他们需要去两个地方,一家菜场和一家采石场,检查相关环评资质。

9点20分,到达菜场附近的小河,单向阳和陈浩扒在栏杆上朝河里看。单向阳解释,这是在找排污管道,看污水是不是直接排到河里的。在看到从排污口流向河里的漂着油的污水,她开始拍照留证,随后找到菜场相关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你这一块的水是怎么排的?""从哪里排?带我们去看看。""这个化粪池当时在处理时有没有经过环评手续?"了解了大致情况后,她说还需要找鉴定机构在排水口取水样鉴定,如果确定水质不达标有污染情况,就要告知环保部门,督促他们进行相关整改。

10点到达采石场,远处机器轰鸣,灰尘漫天。采石场会产生噪音、粉尘等污染,所以必须要经过环保主管部门的审批,分析采石场投产后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并提出污染防治对策和措施,即办理环评手续。单向阳要求看一下采石场的营业执照和环评手续,采石场主表示,环评手续正在办理中。没有环评手续,采石场却仍然在正常运作,显然不合规。她说,下一步将核查这个采石场管辖,随后需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促成整改,尽快消除企业污染环境的违法状态。

路上,单向阳也没有闲着,跟陈浩讨论下午要办的一件案子,她的手机还在不间断响着。单向阳坦言,他们除了要熟知相关法律条文,对办案范围内的环保、食药、国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也要不断学习,"必须不断增加知识储备,提高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

11点回到办公室,刚坐下两分钟,水还没来得及倒,公安局来人要取逮捕文书。这是一起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犯罪嫌疑人都可能被判处徒刑以上刑罚,要对其进行增捕,下午要对传唤谈话,宣布逮捕决定后再由公安将人送去看守所。事情比较着急,单向阳又赶紧去打印文书,一一核对后盖章。11点30分,所有文书弄好,坐下歇一口气,顺便把桌上的各种卷宗收拾一下,12点去食堂吃工作餐。

下午2点,开始与嫌疑人谈话,没想到这一谈就谈到了下午5点。"这种情况也正常",单向阳舒了一口气,"我这边今天暂时结束,公安今天才有的忙了。" 按照程序规定,办案民警还得将嫌疑人送至看守所。本来准备下午谈话能早点结束好写一份汇报材料,现在没法子,加班吧!工作这么多年,单向阳几乎没有一天准时下过班,也因此极少有机会去接上幼儿园的孩子放学,偶尔有一次去接孩子,对孩子来说都是额外的惊喜。

晚上7点多,汇报材料大体完成,肚子已经咕咕叫,单向阳下班了。

这是民事行政检察官非常普通的一天,但这十多年的工作成绩,是由无数个普通一天的勤勉工作构成的。从检十年,单向阳始终秉持着对检察工作的热爱,立足主职主业,认真履职,勤勉自强。她曾五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在2017年全省刑事申诉竞赛中,荣获全省"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称号。2018年,她所带领的办案组在检察公益诉讼领域取得成绩位居全市前列,围绕公益诉讼职能,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9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到位10件。所办理的全市首例食药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为全市食药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提供了参考和借鉴,获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记者手记:

单向阳,记者初次见她,便觉得她的笑容如同她的名字一样明媚。同为80后,记者与她颇为聊得来。一天的相处,检察官的日常工作琐碎、忙碌却有条不紊,见过她翻阅卷宗时微皱的眉心,听过她与同事讨论量刑时的思虑,当她聊起自己的孩子时,眼中的光便熠熠流淌开来。她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座玻璃摆件,上书"俭以养德 廉以立身",这是单向阳对自己工作和做人的自勉之语,她说,检察官这个职业是正义的,行走在民行检察之路上,只有坚守法律底线,坚守职业操守,坚守公平正义,才能对得起自己承担的那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