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淮安区全面提升网格员队伍管理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19-03-25

为进一步筑牢网格化管理工作基础,淮安区从"选育用培"四个方面,建立"四重"网格队伍管理机制,着力抓好基层网格员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网格员队伍,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奠定了坚固的基石。

一、严格"选"人,健全网格员招录机制

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一方面统一招录标准。网格员主要从常驻本村(社区),熟悉本村(社区)情况,年龄在40周岁以下,大专及以上学历,能熟练掌握常用办公软件,适应经常性在户外工作,且有志于从事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的人员中选任。另一方面统一招录程序。通过村两委推荐和公开招聘相结合的方式,由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综治中心和镇(街道)联合,公开择优招录网格员队伍,经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合格后,聘用为专职网格员(试用期3个月)。全区共招录专兼职网格员1642名,其中专职网格员360名,做到处处有网格,格格有人管。

二、重抓"育"人,健全网格员培训机制

按照网格员"一专多能"的工作要求,加强网格员专业培训,实现一岗多能。一是开展集中培训。对网格员实行初任培训、专业培训和更新知识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分为法律知识、职责任务、岗位知识技能、职业能力、专题课程五大类,培训方式主要包括集中举办培训班、现场观摩交流、个人自学等方式。二是分批开展轮训。在区社会治理联动中心,成立网格员考试培训中心,对各镇(街道)网格员进行轮训,通过以训促学、以学促用,提升基层网格员专业技能,为网格员的横向工作交流搭建平台,让他们相互交流工作方法及经验,以便在工作中更好完成各项任务三是组织网络培训。将网格微信群作为网格工作的重要阵地,设立"网格微讲堂",定期在群中更新便民政策、法律知识、生活常识等知识,不断扩大管理员的知识面。全区按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分类别分层次共举办培训班26次,培训10300人次。

三、突出"用"人,健全网格员考核机制

清晰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加大对网格员队伍考核力度,严格规范考核管理,建立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的管理运行体制。一是职责明确更贴实际。紧紧围绕管理网络全面覆盖、服务能力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全面夯实、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四个全面"目标,紧密结合全科网格员即:信息采集员、治安巡防员、人口管理员、便民服务员、矛盾调解员、政策宣传员"六大员"职责,始终坚持网格员工作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民意 "四贴近"原则,科学制定了网格员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共包含信息采集维护、社会治安巡防、矛盾排查化解等10大类32小类共162项具体责任清单。实现服务落实到网格、事情解决在网格、小事化解在网格的良好社会治理效果。二是管理考核更富活力。区委政法委制定了《淮安区网格员考核奖惩办法》,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网格员录入更新网格基础信息情况、掌握网格基本信息和重点人员情况、即时报送网格内信息数量质量、综治信息平台值班值守情况等。考核情况与网格员工作补贴直接挂钩,区综治中心根据各镇(街道)汇总考核情况,逐月发放补贴,有效激发网格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印发了《淮安区网格员管理考核办法》、《关于严格规范专职网格员人员管理的意见》,理顺专职网格员人事管理关系,全力为网格员减负,确保专职专用,让网格员全身心投入到网格化社会治理服务管理工作三是线上督查更具实效。依托网格化治理信息化平台和"全要素网格通"采集终端,与区公安智慧巡防指挥平台对接融合,建立淮安区社会治理智能联动指挥平台,将全区专兼职网格员和巡防人员纳入平台管理考核,通过系统签到打卡、下达任务、轨迹查询和视频对讲等对网格员进行动态管理,实现线上线下可视化管理,极大的提高了网格员工作效率。

四、注重"培"人,健全网格员激励机制

为强化对网格员的考核管理,通过建立网格员档案、开展考核评比等方式,逐步全培养激励等机制,激发网格员工作活力。一是理顺向上发展通道。区委政法委、区委组织部联合下发《淮安区专兼职网格员管理实施办法》,建立村(社区)有为青年人才库,形成后备干部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开展"双推双培"工作,专职网格员作为村(社区)后备干部加以培养,经考察符合条件的可以任命为村(社区书记助理或主任助理参照大学生村官管理,打通网格员成长通道,让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二是开展争先创优评选。每季度评出"季度十星"每半年评出"优秀网格员",每年评出"十佳网格员"" 十佳信息员"等先进模范,运用网络、报纸等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先进事迹。对获得年度表彰的先进模范,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三是建立社会治理基金。探索社会多元参与网格治理,发动保险、金融、电信、移动、旅游、社会组织等建立社会治理基金,用于奖励受表彰的网格员。通过工作话费补助、免费体检、到先进地区学习、组织疗休养等方式开展各类活动。

供稿: 朱继业 史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