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淮阴检察高标准强化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27

"三查三清""四位督查",每一名干警的心头时刻竖着一把法纪的"戒尺";"标兵""能手",每一次练兵比武都载誉而归;而参观烈士陵园、心理健康讲座、主题演讲比赛等一系列党建活动,更让干警激发了团结拼搏、蓬勃向上的高昂斗志。

今年以来,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紧紧围绕精兵强检、从严治检、文化育检,高标准狠抓队伍建设,有力振奋了干警的精气神,为高质量发展提档增速。

全方位提增素能,精兵强检展风采

今年7月,淮阴区检察院检察官杜江在审查一起买卖身份证案件中,发现公安机关除了对卖证的杨某移送审查起诉外,对买证的蔡某等三人仅作为证人,没有移送审查起诉。随后,向公安机关发出书面通知,要求增诉蔡某等三人。后经该院提起公诉,法院对蔡某等三人均作出有罪判决,成功实现一案追诉三人。

像杜江这样,依法履职,精益求精,把一个个普通的小案件办出大成效的故事,在该院还有很多。正是在这样的历练中,干警队伍的整体素能得到显著提增。

2018年,该院启动"淮检尖兵计划",以"小课堂""师带徒"、选送干警到上级院跟班锻炼、参加各类比武练兵等形式,开展实战化练兵,精兵强检,培养专门型、复合型、实战型人才。在高质量办理疑难复杂、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一个个案件中,在开展"彩虹少年"关爱工程、"检护民生促发展""精准扶贫检察行"等特色工作中,放手让青年干警唱主角、打头阵,既充分体现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担当,也锻炼培养了一批能办案、会办案、办好案的检察人才。

多举措练兵,结出硕果累累。2018年,该院办理的李某某制售有毒鸡爪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食药类"十大典型案例",1名干警荣获全省"未检业务能手";两名干警参加全省检察机关PPT技能大赛,1人荣获"标兵"、1人荣获"能手",被淮安市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有7人入选全市检察人才库,26人次获市级以上表彰。

多举措从严治检,纪律规矩挺在前

"严肃党风党纪,必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贵在平常,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塑造过硬作风上焕发新风貌……"日前,淮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飞就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对全院干警提出明确要求。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改进作风,7月中旬,该院在全体干警中专题开展"三查三清"活动,每名干警对照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深人自查自纠,精准自我画像,梳理排查问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面对面"揭短板""拉袖子",真正使干警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确保了检察队伍纪律强、作风硬。

坚持把司法办案规范化作为纪律督查的"重头戏",围绕重点业务部门和重要办案环节,对准"顽症"出重拳,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为提升督查实效,该院建立了由部门自查、案管评查、人民监督员与代表委员评查、纪检监察抽查的"四位一体"大督查机制,按季度开展常态化评查,有力推进了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干警纪律意识和作风养成。

特色化党建活动,凝聚力量励斗志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七一"前夕,淮阴区检察院组织干警走进周恩来纪念馆,胸佩检徽,举起右拳,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该院广泛开展"学习十九大、岗位建功业""红色党课"等活动,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检察长周飞登台为干警宣讲十九大精神、讲授专题党课,进一步筑牢了干警"忠诚于检察使命、建功于检察事业"的思想根基。

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融入淮阴区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的发展大局,班子成员与捆绑乡镇、部门共同进行"半月谈"、周四"夜学堂";全力推动"三进三帮""护航发展"、阳光扶贫、社区检察人、文明助创等工作,上街头、走校园、进社区、入农家,开展普法宣传、解决涉法纠纷,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检察温度。

为进一步激励士气,提振干警的精神风貌和综合素能,组织干警走进刘老庄82烈士纪念园、雨花台烈士陵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收看主旋律影片、参观"世纪伟人腾飞梦"主题展览,瞻仰追忆先烈丰功伟业,激励干警立足本职争做贡献,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