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我市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03

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视野宏阔,全面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宣言书动员令。

连日来,我市政法系统按照市委政法委员会(扩大)会议的部署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活动,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广大政法干警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立足新起点新征程,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以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更加扎实的攻坚举措,推动新时代淮安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政法委

10月26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青组织召开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要求全体同志全面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会议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委政法委作为市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必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内涵,坚决贯彻落实,埋头苦干、争先实干,奋力推进淮安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全面深入抓好传达贯彻落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前谋划布局,进一步明确思路、突出重点、打造特色,确保今年工作收好尾,明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再宣示、接续奋斗的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大气磅礴,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集中体现了全党的智慧意志,反映了人民的期盼追求。成就彪炳史册、蓝图振奋人心,我将带头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淮安政法工作的绚丽篇章。”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章益雷说。

市公安局

10月30日,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局长赵立宏主持召开市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指出,全市公安机关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坚持全面深入学,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坚持积极主动学,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深入全警,带动全警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坚持联系实际学,把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为公安工作根本目标,把握基层基础这一着眼点、着力点,持续推动重心下移、保障下倾、警力下沉,不断改进治理方式、提高治理水平,推动淮安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刑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王明广表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作为一名刑事技术民警的最高追求。我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始终奋战在大要案件现场勘查、检验鉴定工作一线,以最高追求作为日常工作的信条和理念,从每一起案件现场的勘查分析、每一份现场痕迹的发现提取、每一份涉案物证的检验鉴定等细微处入手,做好每一件小事,运用法律和专业知识打击犯罪、弘扬正义、服务人民,做一颗全面依法治国道路上的“螺丝钉”。

市法院

10月25日下午,市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深入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市法院院长章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在深学细悟中增强政治定力。面向广大干警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实践活动,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确保人人参与、个个提升。要突出学以增信,进一步增强对“两个确立”的理论认同和感情认同,进一步强化走“五个必由之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突出学以定向,主动置身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来思考和谋划法院工作,始终做到与党委中心工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要突出学以力行,着力激发“敢为善为”的精神状态和“勇挑大梁”的斗志激情,坚定不移把全市法院工作推向前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市法院执行局局长姚月梅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字里行间洋溢的是党浓厚的民生情怀和真挚的为民初心。我们将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用心解决好民生权益保障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探索建立“一员通办”执行热线,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持续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以执行兑现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排查执行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纠治对群众感情不深、不善于倾听群众诉求等不良作风;持续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等重点工作,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务实的担当精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市检察院

10月26日上午,淮安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号召全市检察人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努力交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检察答卷。会议由淮安市检察院检察长薛国骏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县处级干部、各部门负责人和四级以上高级检察官参加学习。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全面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旗帜鲜明地向国内外、党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积极认真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

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李思雪说,盛会鼓舞人心,伟业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立意深远,我们党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检察官,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法治理念为引领,在服务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不断增强检察供给,体现检察担当。

市司法局

10月27日下午,市司法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司法局局长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习、逐字逐句研读报告,全面、准确、深刻把握报告精神。要掀起学宣贯热潮,筑牢坚定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要突出实干创新,凝聚推动事业发展的奋进之力;要从严管党治党,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之源。努力构建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引领全体司法行政党员干部在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奋斗之路上做先锋、走前列。

淮阴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漆梦洁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作为新时代司法行政干警,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征程上,我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聚焦特殊人群管理教育,精细管理、精准矫治、精心帮扶,全面提升工作质效,为辖区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聚焦为民服务、助企纾困,做好法律服务、法治保障,以昂扬的斗志、奋进的姿态、扎实的工作,显著的成效,奋力谱写新时代司法行政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