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清江浦检察:落实责任严格监管 为检察蓝深植“廉政基因”

发布时间:2022-07-11

今年以来,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要求,围绕巩固顽瘴痼疾整治成果,结合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宣讲,强化谈心谈话、日常监督、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持不懈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推进。

以落实责任保持从严治检

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检察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在及时传达贯彻的基础上进行分解安排。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遵守“三重一大”“六项重点权力”规定,发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作用,认真开展党员干部述职述廉工作,积极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邀请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参加、列席各类会议,对检察权运行全过程进行常规监督。纪检监察组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的同时,提醒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当好“领头雁”,守好“责任田”;通过工作约谈、专题交办、节日提醒等方式,聚焦突出问题,促进院风持续向好。

在严格监管中积极规范履职

加强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常态化开展顽瘴痼疾整治,组织开展不起诉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后变更强制措施案件专项督察,对办案质量不高情况开展个案督察,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违反检察职责问题。充分运用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中司法办案智慧监督平台和重大事项填报系统,拓宽发现违反检察职责行为线索的渠道,推动实现对司法办案廉政风险的精准监督。持续深化“三个规定”落实,进一步解读填报主体、填报对象、工作纪律等各方面内容,引导干警自觉填报,指导干警提升工作质效,检务督察人员做好工作提示、加强督察,推动实现从“要我填”到“我要填”的转变。

做实日常监督夯牢守纪意识

普遍运用谈心谈话机制,做到遵章守纪人人承诺。高度重视党风检风宣传教育,班子成员上好廉政教育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学习典型案件,对照规章制度检视日常行为,开展纪律作风查盲点堵漏洞专项活动。开展述责述廉、廉情分析和违纪违法专题分析会,对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形势进行分析。针对“八小时外”行为开展监督,组织全体人员签订“八小时外”自我约束承诺。克服“好人主义”思想,多用善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办公安全、会风会纪、三公经费支出等开展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或予以通报。深入分析顽瘴痼疾多发高发的原因,完善修订制度9项,助推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成果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