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邓修明:提升政治素养履职本领 夯实政法工作基层基础

发布时间:2022-06-01

5月31日,全省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轮训班在南京开班。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修明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全省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政治素养和履职本领,更好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维护基层平安稳定、做好基层政法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40.jpg

邓修明指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身处政法工作最前沿、维护稳定第一线,在全省政法队伍中居于重要地位。举办此次培训班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基层政法工作新情况新挑战的迫切需要,也是增强政法委员能力素质的重要举措。

640 (1).jpg

要强化政治引领,牢记根本属性,做立场坚定的忠诚卫士。

要增强政治自觉,坚定政治原则、把好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基层政法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健康有序开展。

要增强思想自觉,在学深悟透中不断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融会贯通中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真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行动特别坚决,示范引领基层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始终把党的科学理论武装作为铸魂之本。

要增强行动自觉,不断提高对表对标的自觉性,增强服务大局的使命感,提升狠抓落实的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到基层一线。

要强化政治担当,自觉履职尽责,争做干事创业的骨干力量。

要维护好基层安全稳定,增强忧患意识、前瞻意识、实战意识、责任意识,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基层安全稳定各项措施,以一乡一镇的“稳”,保障一县一市的“稳”,进而确保全省全国的“稳”。

要防范好基层矛盾风险,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高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能力,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要组织好基层平安创建,组织基层政法单位深入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专项排查整治,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持续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严格监管道路交通、群租房、寄递物流等重点行业领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要统筹好基层社会治理,深化“精网微格”工程,不断提高网格化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综治中心与同级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一体化建设发展,将其打造成实体化、集成化、规范化的基层社会治理指挥中枢。

要建设好基层政法队伍,加强政法干警队伍、网格员队伍和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定期牵头组织开展面向基层干警的政治轮训和业务培训,推动加大专职网格员教育、管理力度,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凝聚做好基层政法工作的强大合力。

要强化政治责任,提高能力本领,争做善作善成的行家里手。

要善抓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党的政治、组织和制度优势,统筹本地区平安稳定、基层社会治理整体工作,统筹属地政法单位和社会资源,统筹基层政法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要善做群众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到牢记宗旨护民利、扎根一线察民情、广开渠道借民力、优化服务惠民生,努力为群众创造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环境。

要善用法治方式,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基层党委政府依法科学决策,推动基层政法单位严格执法司法,推动人民群众自觉守法用法。

要善解疑难问题,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应对风险挑战、破解困难问题的关键一招,聚焦制约基层政法工作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善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推动基层政法工作向纵深发展。

要善于自我提升,坚持立足岗位、苦练本领,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崇德向善、严于律己,自觉树立基层政法干部良好形象。

据悉,这是江苏首次对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进行全覆盖轮训,全省1200余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将分三批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