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淮安警方:实战练兵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10-20

立足基层警务实战训练需求,以分局实战训练基地和所队训练角建设为契机,创新打造全警警务战术训练体系,着力锻造“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警务实战尖兵。今年1至8月,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全警现场执法考核平均成绩达89.2分,现场执法投诉量同比下降77%,群众对于警情处置的满意度由95.35%上升至99.05%。

640.webp.jpg

足不出户  搭好实训舞台

 “根据《人民警察法》第九条规定,我们现在依法对你进行盘查……”在淮安分局实战训练中心内,来自博里、苏嘴派出所的民辅警正在开展巡逻盘查类警情模拟演练。

今年以来,淮安分局依托实战训练基地和17个基层派出所训练角,打造分局总体把握、所队统筹推进、训练角具体落实的训练体系,构建“体能基础练兵、警种专业练兵、实战协同练兵”训练基本制度,全面提升实战训练质效。副区长、公安局局长王成伟说:“我们让民警辅警‘一站式’开展警务实战训练,打造护航民生和经济发展的最利‘刀锋’。”

在实战中心的大屏上,练兵工作年度任务、季度考核、工作职责等清晰可见。淮安分局推进“三维立体化”工训模式,每天组织两个派出所驻训实训基地,其余派出所备勤警力在各自训练角由基层小教官带训。同时每月、每季度开展民辅警比武考核竞赛,并将日常训练、考核情况和竞赛成绩与个人评优评先、提拔推荐和职级晋升挂钩,营造“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640.webp (1).jpg

学教研练  建强教官队伍

“虽然控制了嫌疑人,但作案工具却没人管”“先期处置警力和增援警力分工协作不明确”淮安分局“蓝军”队长、原海军“蛟龙突击队”特战连长蔡从康在对抗演练后的复盘时一针见血。

按照“业务部门有专家、基层所队有骨干”模式,淮安分局紧牵教官团队这个“牛鼻子”,推进“一所一队一教官”建设,选配专、兼职教官51人。今年上半年,秉持练兵先练教官理念,采用专题培训研讨、集中备课试讲、现场评教评学,组织教官们先后赴南京、无锡等地集训,邀请省厅业务专家授课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教官队伍施教能力和教学水平。

同时,从实战实效出发,推行紧贴实战的“红蓝对抗”训练模式,在全局精心遴选12名警务骨干,组建高水平“蓝军”教官队伍,设置阻碍执行职务、巡逻盘查、醉酒肇事等12类27种常见警情处置训练课程。为增强实效,“蓝军”主动设置冲突点、矛盾点,最大限度还原现场执法场景,甚至“+1”的强对抗演练,切实提高一线民辅警实战能力水平。

多点入题  拓宽实训维度

打开淮安分局云课堂钉钉群,收看《阻碍执行职务类警情现场处置标准》课程,在外地出差的城东派出所民警刘佳文感触颇深,分局开办“云课堂”让我们也能随时掌上学习。

为破解工学矛盾,淮安分局针对业务繁重、出差在外的民警无法集中培训的实际,开设钉钉“云课堂”,将警务实战大练兵搬到“线上”搭建自主学习平台,采取战术教官主讲、兼职小教员辅讲、外邀专家精讲和实训实境直播等方式,民警“云学习”“云点评”“云反馈”,既解决“无处学、无时学、无地学”的困扰,又实现练兵教学便捷化和实践应用最大化。

“我们在实训中发现,辅警的警务实战素养与民警还有一定差距,会降低协同作战效能。”警务实战教官陈诚说。为此,淮安分局就组织辅警警务轮训班,每期脱产训练5天,目前已举办培训班5期,受训辅警200人。同时,还把新警实战训练作为一个关键环节来抓,采取“统一集训+轮岗轮训”模式,落实“1+1”导师带训制度,大幅缩减新警培育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