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优“三型”教官队伍助战全警大练兵

发布时间:2021-09-14

近年来,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党委铆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大力建优专家型、标兵型、工匠型“三型”教官队伍,努力推动各项练兵举措落地见效。目前,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有15人被淮安市公安局聘用为初级教官,建立教官人才库,百警拥有教官比例全市第一,连续3年在全市公安机关实战大练兵中取得优胜名次。

640.webp.jpg

“要掌握92式手枪射击的要领,要牢记稳、快、准‘三个字’,站姿、跪姿持枪要稳;战术动作要快……下面看我的示范!”作为女性警务技战术教官,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孙汉琪以优秀成绩通过公安部武汉实战训练基地集训,多次被选派参加“送教到一线”活动,是名副其实的专家型教官。

“谁英雄谁好汉,练兵场上比比看。”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通过全警摸底、自推他荐的形式,选拔了警械使用、警务战术、执法勤务等13名专家型实战教官,轮流对业务民警展开培训。同时,全面启动“1+3”警师制,即一个教官挂钩一个单位3名小教员,负责日常的练兵和考评,做到时间、内容、人员和效果的四落实,助力全局练兵活动。

“接处警综合考验我们的处置能力、表达能力、法律素养,我总结了接处警‘六步法’,与大家交流。”深圳路派出所副所长王子腾13年来深扎基层,先后处置各类警情近万起。去年,他还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十佳110接处警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今年以来,王子腾通过以岗代训、以训促战,开授6节接处警实战课堂,460余人次参加培训,并带出了13名接处警能手。

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创新统分结合、有分有合、战训合一模式,常态化开展接处警、侦查办案、规范执法、科技信息化等岗位练兵活动,“淮上公安”女子特战队、“企业之盾”鲁军、“情研能手”汪高、“财税剑客”练建伟等一批在全省全市拿得出、叫得响的业务标兵编入实战教官队伍,向标兵学习、向标兵致敬在分局练兵场上成为新风尚。

为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今年4月,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专门出台法制员管理办法,按照会执法监督、会案件审核、会法律服务、会执法培训的“四会”要求选拔法制实战教官。法制大队副中队长、“90后”民警冯普经过选拔、考核,成为分局最年轻的实战教官。近10年的侦查办案经验锻炼了冯普精益求精、专注细节的工匠精神。受聘为法制实战教官后,冯普采取送教上门、跟班轮训、法制微课堂的方式,带出了一批法制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