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飒爽英姿“淮上公安”女子特战队

发布时间:2021-06-04

“‘专家操盘’‘游戏交友’防不胜防!不听,不信,不转账!”5月20日上午,阳光照耀下的淮安信息职业学院未名湖畔,“淮上公安”女子特战队女警们发起的反诈快闪活动,吸引了刚刚下课的大学生们纷纷驻足围观。

640.webp.jpg

“淮上公安”女子特战队成立于疫情防控期间,扎根于常态警务工作,因成绩突出,曾应邀参加全省政法系统疫情防控先进事迹报告会,并先后获得“江苏最美巾帼奋斗者”“江苏最美基层警队”“江苏好人”“淮安市五一巾帼标兵岗”“淮安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

攻坚克难,筑起战疫最强防线

2020年2月初,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最艰难时刻,核查信息如同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面对海量待核查数据,淮安公安经开区分局党委决定火线成立攻坚特战队,12名“80后、90后”女警主动挺身而出,承担起涉疫重点人员信息核查、跟踪了解和涉疫案件研判等多项工作。

面对有的被核查人员不配合、不接听,一个核查电话需要重复拨打十多次的情况,女子特战队党支部副书记周倩带领队员将温柔力量转化为坚定意志,以日均拨打数百个电话千余遍的韧劲,确保了全区无一密接者遗漏、无一漏管失控等情况发生,接收的15万余条数据,核实率和核查质效位于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因长时间使用座机拨打电话,听筒又是单耳话机,1991年出生的王梦彤中耳炎旧疾复发,却从不叫苦,默默坚持着,直到疫情缓和才去医院手术。谈起这段经历,王梦彤说最难忘的是,一位年轻母亲因在春节前带着孩子回了趟武汉娘家,返回淮安后带着孩子在家中的地下室里隔离。“当时,我电话打过去,她说怕死了,想回娘家,甚至想离婚。”细心的王梦彤用亲和的声音、细致的关爱,让这位年轻母亲摆脱恐惧,感觉到“我在淮安还有亲人”。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去年7月8日下午,战疫攻坚结束回归到本职岗位特战队女警苏吉和石梦野突然接到命令:立即赶赴江西九江抓捕电诈在逃嫌疑人。嫌疑人余某是开发区分局侦办的境外荐股网络诈骗案42名嫌疑人中的最后一人。两位女警跟随主办民警连夜驱车上路,迎着暴雨赶赴700公里外的江西九江都昌县。

得到嫌疑人即将潜逃的消息时,苏吉和石梦野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抄近道在高速入口设卡拦截,成功劝返意图驾车逃离的嫌疑人余某。

“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2020年9月,随着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分散在不同岗位的女子特战队的女警们再次集结,近一年来,她们通过信息研判累计抓获诈骗类犯罪嫌疑人94名,查控涉案银行账户1313个,冻结止付2761.46万元,为群众挽回损失534.8万元。其间,还发现了一个流窜全省的诈骗团伙,成功破案105起。

靓丽青春,绘就最美风景线

走进经开区钵池街道机场社区,拎着菜篮的居民花大姐见到女子特战队党支部书记孙汉琪显得特别高兴,还饶有兴趣地唱起了“不听不信不转账”。

让花大姐津津乐道的是,前不久,她在逛大润发超市时,突然接到侄女小米打来的借钱电话。花大姐一听感觉像诈骗,赶紧劝说侄女不要信,可小米不听。正当花大姐一筹莫展时,看到了一群身着警服的女警,立马上前求助,孙汉琪了解情况后,当场打电话给小米表明身份,并从骗子的骗术到被骗的后果,摆事实讲道理,小米这才恍然大悟。

“继承恩来精神,争做忠诚卫士”女子特战队的女警们深入全区24个警格开展大走访,总结高发电诈案件类型和防范手段,创作了融入阿卡贝拉、rap说唱、淮安方言等元素的反电诈歌曲《天下无诈》在全市巡演。《天下无诈》MV浏览播放量已超500万次,点赞量8万余次,转发4万余次。“不听不信不转账”也成为众多淮安市民的口头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