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队伍建设

淮安公安严优并举激发辅警队伍效能

发布时间:2021-05-10

今年来,淮安市公安局认真贯彻上级关于辅警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创新,在教育训练、全员考核、职业保障上多管齐下,坚持严优并举,突出正向激励,不断激发辅警干事创业激情,提升队伍整体效能。

640.webp (1).jpg

抓教育训练 促铸魂提能

4月22日下午,在淮安市公安局辅警政治理论知识抽考现场,50名被随机抽取的辅警参加集中测试,测试内容涵盖政治理论基础知识、党史知识、辅警管理制度及警纪警规等内容。与此同时,其余未被抽取的辅警均在各单位同步参加测试。

将辅警教育训练摆上重要位置,淮安公安突出政治建警,将忠诚担当、人生观、职业荣誉感纳入辅警教育培训大课堂,积极创新教育理念、内容和方法,引导辅警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筑牢忠诚警魂。目前已累计组织专题学习会200余场,开展理论测试80余场。同时,针对辅警在实战中暴露出来的能力不足、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建立以实战为导向,覆盖全体勤务辅警的培训体制,通过岗前培训、年度培训、专项培训等多种方式对辅警开展培训,探索建立民警与辅警协同训练机制,有效提升辅警法治素养和辅助执法能力。

抓全员考核 促质态优化

在辅警队伍管理中,淮安市公安局充分发挥考核杠杆作用,进一步明确现有辅警工作职责,将全部辅警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制定出台辅警考核细则,加大奖惩力度,并完善以定岗、定职责、定人为基础,以考德、考能、考绩为主要内容的全员考核体系,压实辅警工作职责,优化辅警工作质态。

辅警全员考核分为月考核和年度考核,辅警工作实绩与其月考核奖金直接挂钩,每月进行考评打分,分数直接折算为绩效奖金,市局机关辅警月度考核最大级差700元,拉大月工资差距,全年考核总分直接影响年终绩效奖金,不搞平均主义,不打和牌,全面提高辅警干事履职、争先进位意识。“我们通过严格管理、考核和监督,以考促学,以考治庸,有效提升了辅警的工作质态,彻底破解了以往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怪圈。”淮安市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处处长杨柳说。

抓正向激励 促拴心留人

4月2日,淮安市公安局作出决定,对一季度辅警“季度之星”进行表彰通报,20名辅警获评一季度“季度之星”,分别被嘉奖一次,颁发证书及奖金。

淮安公安坚持将优抚关爱、表彰奖励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制定出台《警务辅助人员奖励实施细则(试行)》,坚持常态表彰、战时表彰和专项表彰相结合,仅去年就表彰辅警486人次,通报表扬辅警199人次。同时,还举办首届“淮安最美辅警”推选活动,10名辅警获评“淮安最美辅警”、20名辅警获评“淮安最美辅警”提名奖,并开设“最美辅警展播”宣传专栏,深入弘扬辅警先进事迹,逐步搭建起以“淮安最美辅警”“季度之星”、专项表彰为核心的辅警荣誉体系,以正向激励提升辅警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淮安公安还积极拓展辅警发展空间,启动层级化管理,出台层级晋升办法,打通辅警职业发展通道,拓展辅警职业发展空间,让辅警干有奔头,吃下“定心丸”。同时,严格落实抚恤保险、工作餐补助、生日慰问、高温津贴等各项福利待遇,切实增强辅警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