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三看三问三察!淮安检察学习恩来精神,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3-23


近日,淮安市检察院结合地域特点、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学习恩来鞠躬尽瘁精神,争当敬业奉献淮检人”专项活动,通过“三看三问三察”,引导干警时刻对标、锤炼品格、奋发有为,全力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640.webp (1).jpg

对标恩来精神,查找自身精气神

坚持边学边查,注重以查促学,典型思想基础。走进实境课堂,看是否有“惰气”。组织干警参观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影片,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干警对标周总理一生“勇挑重任”,深入查摆是否存在精气神不振奋、不思进取、敷衍塞责、不敢担当担责、怠于创先争优等问题。融入党史学习,看是否有“怨气”。把学习恩来精神融入党史、新中国史,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集体研学等多种方式,引导干警对标周总理一生“任劳任怨”,重点查摆是否存在斤斤计较、攀比抱怨等问题。组织专项教育,看是否有“暮气”。组织“学恩来精神、提政治站位、谋检察发展”专题教育,党员干部在支部“人人讲党课”,对标周总理一生“呕心沥血”,着力查摆是否存在暮气横秋、效率不高、既不干事还要待遇等问题。

结合职责履行,时刻反省自问

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组织各党支部举行3次讨论会,分为三个专题,进行“三个”扪心自问:

一问每天工作完成量是否与职责要求相匹配,是否充满激情、认真负责、充分履职,是否存在效果不佳、机械办案、无所事事等问题。二问工作表现是否与党员身份相符合,是否扎实开展政治学习、毫不保留讲政治、毫不松懈强业务,是否以“求极致”精神办好每一起案件,认真为民办实事。三问能力素质与总理家乡检察人是否相称,是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的嘱托,提升政治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积极进取、奋发有为。

激发士气斗志,加强考核考评

以考核考评为抓手,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重点,将学习恩来精神落实到业务工作实践中,互相借力、共同推进。以考评体系为牵引,激活干警斗志。认真学习张军检察长在教育整顿动员大会上关于“优化内部管理”的讲话精神,完善考评管理体系,突出核心业务和贡献度,与整治顽瘴痼疾要求相结合,查纠问题,增强效能。以动态考评为抓手,激发干警担当。一季度一考评,及时下发通报。对照最高检《检察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重点就“三个规定”填报等进行考评,推动干警尽心尽力履职。以全员考评为方向,激励干警争先。结合教育整顿全面覆盖特点,既对正式在编干警进行考核,也对聘用的辅助人员进行考核,动真碰硬、真刀真枪,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激励先进、鞭策后进。